展望未来,中印互利合作前景广阔--驻印度大使张炎在《解放日报》发表文章
2010-04-03 00:00

  

  (刊登于2010年3月31日《解放日报》)

       明天是中国和印度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纪念日。60年一甲子,沧桑巨变。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中印两国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的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当今世界两个发展最快的新兴大国。中印关系虽然经历过一些波折,但不断发展,日臻成熟。两国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立了深化两国关系的“十项战略”,签署了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中印关系已成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

  今天,在世界格局大调整、国际秩序大演变之际,中印关系正处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展望未来,中印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展示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一、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印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印关系,都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双方高层互动和对话频繁,各领域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已建立议会、政党交流以及战略对话、外交政策磋商、反恐磋商、防务与安全磋商、财金对话等机制,定期就双边关系、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这些互动与对话丰富了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增进了两国的政治和战略互信,为中印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经贸合作潜力巨大。2009年,尽管受金融危机冲击,中印贸易仍达434亿美元,中国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则升至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目前双方正致力于实现今年双边贸易额600亿美元的目标。近年来,印度还成为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之一。中印两国人口达25亿,市场潜力巨大,互补性强,但两国贸易总额与两国人口和市场规模相比相差甚远。在中国较强的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印度具有优势的信息产业、软件外包方面,两国蕴涵着许多有待开发的合作潜力。同时,双方相互投资还刚刚起步。只要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宽合作领域,排除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干扰,中印经贸合作将会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三、民间交往日益频繁。中印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人员来往逐步增长,每年达50多万人次,但相对于两国庞大人口仍不成比例。由于两国民间交往不够,了解不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因此,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文交往和民间交流,深化两国各领域的互动与合作,已成为一项十分必要和紧迫的任务。今年两国将分别主办“中国节”和“印度节”系列活动,必将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为两国关系全面稳定发展构建良好的民意基础。

  四、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挑战,中印两国应继续积极推进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同时,充分利用中俄印、“金砖四国”、“基础四国”和发展中五国等新兴大国合作机制,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气候变化和多哈回合谈判等方面加强协调与合作,与其他国家一起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并切实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五、两国关系日趋成熟。中印作为两个亚洲大国和邻国,既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有现实的利益摩擦。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已就解决边界问题达成政治框架,双方特别代表迄今已举行13次会晤。通过谈判,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边界问题,符合双方的利益。两国同意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应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只要双方妥善处理并照顾彼此的利益和关切,就可以确保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中印共同发展、繁荣,必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和谐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印和睦相处,友好合作,相互支持,彼此借重,就能实现互利共赢。正如印度有识之士所指出,“印度和中国在新的世纪进行合作是历史的必然”。中印两国只要把握机遇,深化合作,一定能携手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