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隆重举办中印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一)
2010-04-03 13:42

中印各界人士出席招待会  奏两国国歌

 

  2010年4月1日晚,中国驻印度使馆在新德里泰姬宫饭店举办招待会,隆重纪念中印建交60周年。印度外交秘书拉奥琪等印政界、军界、工商界、科教、文化及新闻媒体等各界官员和友好人士,驻印外国使节、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及使馆外交官等500余人出席招待会。张炎大使和拉奥琪外秘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张炎大使讲话

  张大使在致辞中说,60年前的今天,中印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新篇章。60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关心下,中印关系经受了各种考验和挑战,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今天,中印关系已成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并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中印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张大使指出,60年来,中印在维护各自主权、独立和发展的事业中相互理解,彼此支持。近年来,中印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议会、政党、防务和人文交流与合作全面拓展,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这些都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张大使表示,60年来,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中印密切合作。两国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至今仍然是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在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和世贸组织谈判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进入新世纪,中印双方致力于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为建设和平与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张炎大使对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印友好与合作做出贡献印度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表示相信,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印关系前景将更加广阔。

印度外秘拉奥琪致辞

  拉奥琪在致辞中愉快地回顾了中印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指出两国政府对中印合作已达成广泛共识,相信通过中印双方各界努力,中印携手合作,共同崛起,将给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福祉。

飞天乐舞

  招待会上,来宾们饶有兴趣地欣赏了中国民乐演奏和民族舞蹈表演,并观看了中印关系60年的图片展。

观看图片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