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会见印度总统帕蒂尔
2010-05-27 20:11

  2010年5月27日下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总统帕蒂尔。

  吴邦国说,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也是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中印和平共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顺应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回顾中印建交60年来的历程,友好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中印关系发展到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有几条宝贵经验值得我们牢记:第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指导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基本原则。第二,中印互不构成威胁。我们是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第三,中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们要相互理解并照顾对方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彼此分歧。第四,中印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我们应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吴邦国表示,当前,中印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政府一贯从长远和战略高度看待中印关系。我们愿同印方一道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印度联邦院和人民院的关系日益密切,双方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友好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印度议会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两国议会间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帕蒂尔说,很高兴在印中建交60周年这一值得纪念的年份访问中国。印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不仅在双边而且通过金砖四国、20国集团等机制在全球重大问题上开展了良好合作。双方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合作是双方国际合作的典范。印度始终认为,世界有足够的空间让印中两国同时发展,印度所有党派都支持发展对华关系。印愿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