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外交部“金砖国家”网页发表致辞
2011-04-13 09:00

  2011年4月1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外交部新开设的“金砖国家”网页上发表致辞,主要内容如下:

  “金砖国家”论坛还十分年轻。俄罗斯于2006年首先倡议成立该机制。2009年6月16日在叶卡捷琳堡召开了“金砖四国”第一次峰会。2010年12月23日南非加入后,其成员国数量增至5个。

  尽管“金砖国家”的“工龄”不长,但已成为国际生活的重要因素,俄罗斯国内和国际社会以及媒体对其兴趣日益增加。这是十分合理的,因为无论地理位置上,还是文明文化方面,“金砖国家”都十分具有代表性。

  “金砖国家”成员国在广泛地域范围内,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近10年来,“金砖国家”成员国的GDP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世界总体水平。“金砖国家”成员国是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不结盟运动、“77国集团”、非洲联盟、上海合作组织以及很多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中有影响力的成员。

  “金砖国家”成员国拥有世界上最雄厚的(某些方面独一无二的)资源潜力、巨大的内部市场和劳动力资源,与此同时还致力于优先发展高科技领域。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将会帮助“金砖国家”成员国改善本国民众的生活质量,应对21世纪的主要挑战——实现社会和经济现代化。

  “金砖国家”成员国是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这项重大工程的有影响力的参与方。“金砖国家”成员国的联合行动,得到“二十国集团”中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在推动改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金砖国家”成员国的相互协作,尤其是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协作,正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越来越重要的因素。“金砖国家”成员国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在解决冲突过程中,应依靠政治外交手段,而不应采用军事武力方式。

  “金砖国家”不是“反对”某方的同盟,而是“网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成员国的共同利益,包括建立更加公正和民主的世界秩序;各国加大共同努力,以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毒品走私和信息犯罪。

  “金砖国家”成员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因为这符合成员国民众的根本利益,符合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保障国际安全的需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