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发表文章
2011-04-13 12:55

    2011年4月1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在印度主流媒体《教徒报》评论版发表题为《金砖国家携手合作,共享繁荣》的署名文章,该报网络版也同时刊登。文章全文如下:

  金砖国家携手合作 共享繁荣

中国驻印度大使  张炎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中东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尚未消退,国际社会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领导人将于4月14日聚首中国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以“展望未来、共享繁荣”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次会议的成果不仅造福金砖国家,也将惠及整个世界的发展。

  作为21世纪出现的一个独特的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崛起的产物。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已经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主渠道,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外长、财长、央行行长、智库、商界及金融机构会议为支撑的多层次合作架构。

  今年,南非以金砖国家成员国身份首次参加领导人会晤,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取得了重要进展,金砖国家的地域覆盖了亚、非、欧、美四大洲,进一步提升了代表性,扩大了影响力。截至目前,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近30%,人口占世界的42%。2010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从2001年到2010年五国之间贸易年均增长28%,达2300亿美元。当“金砖国家”概念首次问世时,谁曾想到,它在短短十年内发展成今天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机制。

  金砖国家是当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金砖国家的合作体现了当今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也反映了新兴国家合作的共同愿望和选择。

  金砖国家在很多方面享有共同点,他们所处的发展阶段相似,都肩负促发展、保民生的共同历史使命。当前,五国均面临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增长、实现社会包容性、公平性和绿色发展等相似的问题和挑战。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五国共享发展经验、共同寻求解决发展难题提供了难得的合作平台。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的互补性优势明显,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密切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

  金砖国家在改革和促进国际经济治理及相关体制方面有着共同的关注和相似的观点。他们携手应对全球挑战,维护了自身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金砖国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在粮食和能源安全、多哈回合谈判、气候变化、千年发展目标及国际金融体制等议题上密切合作,努力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金砖国家讨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问题题上。从某种意义上讲,金砖国家在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方面发挥倡导者和实践者的作用。

  金砖国家的合作与其他国际和地区机制,比如八国集团,有很大不同。这种合作既不是大国的结盟,也不是政治联盟,而是发展中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的合作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多样性,已成为国际经济关系民主化的重要推动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与其他机制竞争,因为它是开放的,透明的,也是具有包容性的,将一直遵循建立共识的原则。同时,该机制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旨在以下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希望会晤能在应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方面凝聚共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做出贡献。二是加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是进一步深化和扩大金砖国家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四是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成员国间双边关系发展。归纳起来,就是“凝聚共识,加强协调,深化合作”。其间,还将举行领导人双边会见、贸易部长会议和商务论坛。领导人会晤后将发表《三亚宣言》的成果文件。

  印度是金砖国家的积极成员,中国高度重视印度的重要作用。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印度总理辛格将出席领导人会议。中方愿与印方一道,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反恐等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中印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对世界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们相信,在中印两国和其他金砖国家的密切合作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将向国际社会传递“信心、团结、合作、共赢”的信号。此次会晤也将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里程碑,为南南合作树立典范,为增长创造机遇,为人类造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