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交通与行车趣闻
驻印度使馆教育处 孙新泉
2007-02-16 00:00

  印度的公路四通八达,铁路交通也很方便。印度拥有的公路和铁路里程数在发展中国家名列前茅,公路和铁路总长度超过了中国。

  印度的长途汽车运输业很发达,很多货物不是靠火车而是靠大卡车运送。德里的环城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巨大的“塔塔”牌卡车载满货物飞驰来往。印度的公共汽车也与别的国家不同,车身较高,而且没有车门,前后只有两个门框,乘客从后门上,前门下,如果车里面挤满了乘客,后来者就扒着车门,身子悬在外面,警察和售票员也不干涉。有时一辆公共汽车外面竟然悬挂着七八个乘客。印度的公共汽车开得飞快,司机总是急匆匆的,还未等乘客上完就开动,印度人很有经验,可以助跑一段攀上汽车。

  印度的中产阶级家庭一般都有自己的小汽车,出门旅游的时候,一家老小,不管有多少,都塞进一辆小汽车里,有时后备箱里也可以挤四五个小孩,警察也不加干涉。印度注意保护民族工业,政府官员坐的都是国产车,总理也不例外,只有总统可以坐外国车。印度的国产车有“大使”牌,“风神之子”牌(MARUTI)等。“风神之子”轿车厂是英• 甘地的二儿子桑贾依创办的,与日本的铃木合资。他死后该企业仍在运转,目前生产普通型和豪华型两种轿车。在印度市场上销路很好。普通型的“风神之子”外型类似与我国的“夏利”车,车里也装有空调,政府官员只能坐国产车,而一些公司的老板和大亨乘坐的则是豪华的外国轿车。如“奔驰”,“宝马”等。由于印度气候炎热,人们喜爱白色的轿车,街上跑的大都是白色和浅灰色的车,黑色汽车极少。

  摩托车是大多数人的代步工具,买不起小汽车的,总会攒钱买一部印度产的摩托车。丈夫骑摩托,车后还载着妻子,妻子怀里抱着孩子。不少大学生都骑摩托车去上学。在印度的街道上,除了汽车最多的就是摩托车,可以说印度是一个摩托车的王国。在首都新德里,除了在大学区和老德里见到许多骑自行车的人外,其他地方很少见人骑自行车,印度的汽车和摩托车都开得飞快,骑自行车不安全。

  印度的出租车顶盖都漆成黄色,除汽车以外,还有一种三个轮子的小出租车,类似三轮摩托,但车有顶盖,可以遮阳蔽雨。这种出租车价钱很便宜,生意兴隆。印度还有一种人力车,类似北京街头的人力车,在短距离内拉活。这些人力车工人不少是从尼泊尔过来的,因印、尼互免签证,这些人过来后就溶入印度社会,连印度政府也搞不清印度到底有多少尼泊尔移民。

  印度城市的交通状况因区域不同而各异。在首都新德里,尤其是使馆取一带,绿化非常好,街道宽阔,很少堵车。而到了老德里,就会给你一种天壤之别的感觉。这里街道狭窄,两边各种小商店林立,走在路上有时会到了人挤人的地步。然而,在德里人们很少见到交通警察。

  印度是个历史悠久,宗教文化氛围很浓的国家。差不多有两个世纪。印度一直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所以印度至今还沿袭着英国人的许多习惯。比如,下午4点钟的“下午茶”,英国人称之为“afternoon tea”..印度人叫 “ high tea”。比较正式的场合吃饭用刀和叉等。又比如,在印度开车,与其他英联邦国家一样,车辆也是靠左行。

  在印度开车,在路上你会注意到很多与其他国家不同的地方和现象。首先印度许多地方路标很不健全,不明显。尤其是在一些小城市里,仅凭地图,靠路标找地方很难。其次,印度许多城市的路很复杂,除了路面因缺少及时的维护,路面高低不平,质量差以外,路不象在北京那样,只要一直左拐,或一直右拐,总能回到你原来的地方。在印度,大多数情况下做不到这一点。有一次同两位朋友吃饭,回来的时候因觉得走原来的路车辆很多,想选另一条路转到主干道上,结果路越走越困难,很难辨出方向,问了几次路才回到使馆。本想省事,结果多开了10几公里,还耽误了很多时间。

  在印度,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就会看到有不少汽车没有左右后视镜。有的车,左边没有后视镜,只有右边有;也有的车,左右都装有后视镜,但司机却把他们合上不用。初到印度时觉得不可思议,时间一长,才了解到了其中的原尾。

  印度同中国一样,也是人口大国,据印度官方报道,现在印度的人口为10.3亿。我觉得这是个很保守的数字,实际人口远远超过10.3亿,尤其到老德里的市区看一看,人口密度非常大,所以,印度也存在着交通拥挤的问题。据我所知,目前印度还没有完全封密式的高速公路,比较好的公路就是国道。但是不管是国道,普通公路,街道还是小路,任何交通工具,包括行人都在一条路上行驶。从首都新德里到阿格拉(世界文化遗产泰姬陵所在地)240公里,单程要用5个小时,原因是有的地段路面很差,车速开不起来。另外,重型货车、小型轿车、牛车、马车、驴车、骆驼拉的车、自行车、人力三轮车、行人,偶尔也见到人骑着大象在路上行驶,不时还有狗、松鼠穿街而过。在这种复杂的路面上,司机不仅要求驾车技术好,而且还要善于钻空隙。如果象在欧洲开车那样礼让,或者没有一点胆量钻空的话,那么你就无法前进。刚才说到有的司机左右后视镜合上不用,就是为了钻空的便利,但你同时就会注意到印度的许多车辆,车身伤痕累累、被撞得坑坑洼洼。有一次开车到尼赫鲁大学办事,前面是红灯,车便停了下来,这时,后面的一辆车紧靠着我的车停了下来,他的车碰到了我的后视镜。我走下车问他开车为什么不注意别人的车,那位司机却面色坦然,毫无歉意,他对我说,“You should close it ,you should not open it !" (你应该合上后视镜,不应该打开它。”)当时我听到他的话,真是啼笑皆非,真不知道如何作答。

  首都新德里的油价,虽然一涨再涨,但是机动车的数量每年还是在不断增加。没有人说得清楚,在新德里到底有多少辆机动车。再加上许多非机动车,往往在上下班高峰时间,车辆非常拥挤。在印度,公共汽车,卡车还有其他车辆后面都标有“KEEP DISTANCE ” ( “保持距离”)的字样。但在印度没有人去理会这一提示,因为如果你离前边行驶的车保持距离过大的话,后面的车辆会超车插入,有时会出现行驶在你左右两边的车同时想超车,你被夹在中间,这时你会感到更加危险。所以在印度开车最好是象印度人那样,紧紧地跟随着前面的车,不宜留的距离过大。

  在许多发达国家,很多地方是禁止鸣笛的,而在印度,我还没有见到街上有禁止鸣笛的标志。印度的许多车辆,尤其是大型货车或公共汽车后面都印着“Horn please"或 “Blow horn", "sound Horn"意思是说如果你要超车“请鸣笛”。一些运货卡车上装有特制的喇叭,鸣着刺耳的喇叭声从你身边疾驰而过,鸣笛的音量足有130分贝,真令人胆战心惊。这也许只有在印度才能见到的现象。

  在印度开车,还会遇到另一种有趣的现象。众所周知,开车的时候,你若想改变车道,打指示灯是非常重要的,目的是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然而这一条普通的规则在印度也不完全一样。开始在印度开车,常常见到前面的车辆向左靠,准备改变车道,而他却打着向右拐的指示灯。开始时我还同我的同事谈起此事,认为印度人左右不分。直到最近同一位印度朋友PANDEY 先生为校际间合作之事到位于旁遮普邦的一所大学参观才知道了在印度开车打指示灯的独创之处。前面有一辆车行驶,后面的车辆鸣笛要超车,就见前面那辆车开始向左边车道靠,同时打出右拐的指示灯,后面的车辆见到后,一踩油门超了过去。PANDEY先生问我,“你知道在印度,尤其在国道上行车,向左靠打右灯是为什么吗?”我不解其意,他说:“打右灯就是告诉后面的车辆“你可以从右边超车了”,这或许也是印度独有的现象。

  在印度驾车还要注意路上的牛和狗,即使在首都新德里市中心也要特别小心。在印度牛被尊为神牛,它们三五成群,或寡然所居在路边,边吃着路边的草,边吃边注视着大街,神态安然,丝毫不惊。有时三五头牛穿行公路,车辆也只有等着,等着它们高视阔步,慢悠悠的穿过公路。

  异国他乡,趣闻多多。在印度驾车,在多数情况下,对大多数印度司机来说,他们更喜欢用手势,而不是用指示灯,向后面的车信号。在印度开车如果你突然看到前面司机的手出来了,那就要注意了。他要么要超车,要么要转弯。他如果让你超车的话,也会从车窗里伸出手,摆手让你超车,如果伸出的手停着不动,就告诉你不要超他的车,他要靠边,或要转弯。

  我觉得:总体上,印度人宽容心很强,对于不严重的车辆碰撞,表面划伤,只要表示道歉,说些好话,就可以了事。不象在我们中国,人们爱车如命,碰掉一点漆,必定叫你给修好,才算完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