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就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接受采访
2011-06-30 15:20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就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问:夫人阁下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作为印度国大党主席,夫人阁下先后于2007和2008年访华,标志着两党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在访华过程中,哪些活动、中国的哪些地方给您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答:印度国大党和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卓有成效的对话和交流。因此,两党建立友好关系25周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1988年,我随已故丈夫、总理拉吉夫·甘地第一次访问中国。那次历史性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对双方各领域交流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1993年,我再次访华。贵国在短短5年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令我深感震撼。此后的每次访问,中国迅速而深刻的变化,以及人民生活的巨大转变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体现了这一点。我注意到,中国到处都是世界级的基础设施以及快乐、自信和乐观的人民,特别是年轻人。今天,亚洲大陆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印度和中国都是崛起的亚洲的成员。印中关系必将成为重塑世界秩序的关键因素。印中两国政府为深化双边关系发挥了核心作用。我相信,两党关系也将有助于增进两国领导人和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两国各领域关系的发展提供积极动力。

  问:当前中印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去年两国共同庆祝建交60周年,今年“中印交流年”的有关活动也已经启动。在今年4月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上,两国领导人表示愿继续推动中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可以说,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夫人阁下对中印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答:印中两国正在积极致力于建设21世纪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一点十分重要。印中都是大国,且国情复杂,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很正常的。两国领导人正致力于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尊重彼此对敏感问题的关切。印中建交60周年和“中印交流年”活动对增进相互了解与互信至关重要。在国家层面上,我们积极发展双边贸易和投资。在涉及彼此利益的重大国际问题上,我们积极开展合作。在政党层面上,我相信我们应推动加强两国人文交往,特别是双方青年之间的往来。为此,我们可以携手共进。通过两国领导人和政府之间开展对话,我们证明了有能力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两国在气候谈判和二十国集团中相互配合就是很好的例子。

  印中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推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改革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印中合作,尤其是金砖国家机制的兴起,使我们能够在许多重大国际政治经济问题上坚定而协调地阐述两国相似的立场。印中两国人口占世界总数的比重很高,两国自然应该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

  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共产党与印度国大党一样,在各自国家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当前也都是各自国家的执政党,领导着人民进行国家建设,都面临着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实现包容性增长等任务,夫人阁下认为两党在哪些方面可以继续加强交流?

  答:印中在政治体制、自然资源和禀赋等方面存在差异,所以两国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模式。自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以来,双方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也都面临着实现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的挑战。因此,两国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彼此实现发展和战胜困难的经验。印度国大党和中国共产党应加强双方尤其是青年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可以通过互访、研讨会以及在思想、技术和经验方面富有成果的交流,就如何解决双方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卓有成效的对话,如基础设施建设、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城镇化挑战、经济高速增长下的环境保护、医疗服务和教育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印中关系有潜力成为21世纪最重要和最有内涵的双边关系,使两国人民长期受益。这个目标要由我们去实现。

  问:中国共产党与印度国大党自1985年建立友好关系以来,保持了频繁的交流与联系。夫人阁下对两党关系有何评价?对两党青年领导人的交流有何建议?

  答:在我2008年访华期间,印度国大党和中国共产党签署了两党交流合作备忘录,其中一项关键内容是加强两党青年领导人之间的交流。在过去3年中,双方保持着经常性的交流互访。我们期待加强双方特别是两党青年和学生组织之间的交往。极为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确保双方的青年领导人能够正确地了解和理解对方。唯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深化两国政党、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