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辉煌的历史写在未来
2011-07-01 22:08

  1921—2011,90年不懈奋斗、90年艰辛探索。这是一个政党不断迎接挑战、战胜挑战的历史,也是一个政党不断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的历史。

  90年来,中国共产党穿越“复杂的中国”,重整列强环伺、积贫积弱的破碎山河,描画百废待兴、满目疮痍的“一张白纸”,追赶社会混乱、经济倒退的“丢失10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也穿越“复杂的世界”,历经世界大战的滚滚硝烟,应对社会主义运动的挫折低潮,直面全球化的深度冲击。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始终能顺应历史变化,直面时代挑战,在跌宕起伏中彰显力量,在天翻地覆中展现精神,在时代风云中书写传奇。

  马克思曾说,一切都取决于它所处的历史环境。综观200余年现代政党发展史,不难发现,凡是在社会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政党,都有一个鲜明特质:勇于直面各种挑战,在不断变革和调整中,引领社会发展进步,交出出色时代答卷。

  大革命失败的阴霾,让年轻政党走上武装夺取政权之路;新中国初生的“考试”,成就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文革”后濒于崩溃的经济,重启改革开放追赶世界的步伐;“世所罕见”的复杂局面,推动科学发展成为基本理念……面对不同情势,承担不同任务,总能站在时代前列,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种应对挑战的能力,是中国共产党卓越政治能力的充分体现。

  当新中国经过60多年的寒暑磨砺,当共产党经历90年的风雨洗礼,我们开启了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抵达了治国理政的新高度,面临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和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改观,而党面临的挑战不断,永葆先进性的要求依旧。

  在时间的坐标上,我们正位于关键时刻。改革开放走过30多年,逐渐步入深水区,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攻坚克难,需要不断破题。新中国成立超过60年,经济总量虽居世界第二,人均指标却还在百名开外,不再贫穷但远不富裕,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复杂繁多……建党正值90周年,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无一不是重大而现实的课题。而往未来看,“十二五”规划开局,本世纪头20年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赛程过半”,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10年,距离基本实现现代化不到40年,对于带领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行进在现代化路上的引航者来说,可谓挑战重重、任重道远。

  在空间的坐标上,我们正身处复杂方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形势下,我们面临着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全面竞争。同时,中国社会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结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要应对好长期执政的挑战、大国执政的挑战、全球化背景下执政的挑战,对于拥有超8000万党员的执政党而言,尤应居安思危、与时俱进。

  历史总是在对时代挑战的回应中前行。挑战与机遇,犹如硬币的两面。以变革抓住机遇、用变革迎接挑战,在变革中永葆共产党的先进性,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用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伟大创举,把更辉煌的历史写在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