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2023年第3期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专题 > 中国的和平发展
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之路(2011-09-28)
戴秉国在法英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2011-09-25)
戴秉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2011-09-25)
戴秉国:坚持和平发展,与各国同舟共济、合作共赢(2011-09-22)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2011-09-21)
坚持和平发展 推进外交工作(2011-09-21)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全文)(2011-09-06)
专题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2021年全国两会
习近平主席出席重大多边外交活动
更多>>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2023年第3期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专题 > 中国的和平发展
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之路
2011-09-28 22:00

乐玉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1年09月28日   第 04 版)

  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之际,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再次向世界郑重宣告,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正如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中国的和平发展”座谈会上所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已经上升为党、国家和人民的坚定意志,细化为国家内外政策和发展战略规划,体现在当代中国发展进程广泛的社会实践和对外关系实践中。面对今年以来大动荡、大调整、大变革的世界,中国依然方向明确、态度真诚、决心坚定地践行和平发展理念,孜孜以求地探索一条独特的大国和平崛起之路。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蔓延、我国外部经济环境日益恶化的严峻挑战,中国励精图治,埋头苦干,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了国内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6%,1—7月进口大幅增长26.9%,为世界经济克服困难、保持增长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信心、动力与活力。

  同时,中国没有满足于自扫门前雪,更没有去趁火打劫、落井下石,而是尽己所能向各方伸出援手,共克时艰。我们积极开展对话合作,参与G20框架下的多边协商,推动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我们大力开展双边务实合作,帮助危机国家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年初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中美签署价值400亿美元的经贸合同,仅此一项即为美国创造了25万个工作岗位。针对欧债危机持续恶化,中方感同身受,积极施援,在购买一定数量的欧洲国债同时,持续扩大从欧洲进口和对欧投资。今年头8个月中方自欧盟进口1384.32亿美元,增长27.7%。上半年我国对欧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6亿美元,同比增长99.2%。上海汽车集团公司、湖南三一重工、浙江吉利等企业分别投资英国、德国、瑞典等取得显著效益,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成为欧洲危机阴霾中的突出亮点。

  当西亚北非局势陷入持续动荡,有关国家和地区处于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中国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自主处理内部事务,尊重地区国家人民的愿望诉求,并向有关国家及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推动局势缓和作出了不懈努力。在冲突最激烈、局势最复杂的利比亚,中国始终尊重利比亚人民的意志和选择,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执政当局和利人民的代表,支持利各方在“过渡委”的领导下尽快实现局势稳定并开展经济重建。

  今年南海问题一度被炒热升温,个别国家趁机兴风作浪,搞小动作损害我国利益。在涉及中国切身利益、关乎国民感情的重大问题上,中方既没有恶语相向,更没有武力相加,而是以稳定为先、和平为重,以地区人民的福祉为依归,秉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竭尽全力缓和紧张,化解纷争。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我们推动各方就《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针达成一致,遏制了南海问题升温势头。我们还邀请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访华,同越南在多个层面进行沟通磋商,增信释疑,凝聚共识。前不久我们举办了南海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促进了我国与有关国家学术界在南海问题上的对话与交流,表明了中国积极推动南海合作,努力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的良好愿望。

  今年苏丹、伊朗核、朝核等地区热点问题不同程度地出现缓和,中方为此也做出了积极努力,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中方一直积极劝和促谈,推动苏丹与南苏丹和平进程,支持妥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坚持对话和谈判,致力于推动伊朗核问题和平解决;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全力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日前,中国还举行了纪念9·19共同声明发表六周年国际研讨会,推动各方重回9·19共同声明轨道上来。

  今年还是一个大灾频发的年份。日本发生罕见的地震、海啸、核泄漏复合型灾害之后,中国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并及时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援助物资和2万吨燃油;当东部非洲遭遇60年未遇的旱灾而出现严重饥荒时,中国向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吉布提等国提供了4.4亿元人民币紧急粮援和现汇粮援;当巴基斯坦遭遇严重洪灾,中国紧急提供了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

  今年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实践再一次说明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和平发展不是口号、不是空话、也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的战略抉择、基本国策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不仅惠及中国自身,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地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

  中国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同世界各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密切相关。中国未来的发展还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同情、理解、支持和合作。同时,国际社会已从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走到了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的“地球村”。21世纪是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纪,和平发展是时代的要求,不仅中国要坚持,世界各国都应承诺和平发展、选择和平发展、践行和平发展。我们应该超越不合时宜的零和博弈规则,超越危险的热战冷战思维,超越把人类一次次拖入对抗和战争的老路,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同开拓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

  (作者为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