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平发展 推进外交工作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中国的和平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09-21 17:31

  (2011年9月15日,钓鱼台国宾馆)

  尊敬的戴秉国国务委员,

  各位领导、同志们,

  日前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再次向世界郑重宣告,“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根据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是中国的真诚愿望和不懈追求,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戴秉国国务委员就《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我们全面深刻地领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要义,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面,我就“坚持和平发展、推进外交工作”谈几点体会。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进入新世纪以来,“9·11”事件、国际金融危机、新兴市场国家群体崛起、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西亚北非局势动荡等重大事件频发,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对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影响深远。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备受世界瞩目。中国既是当今世界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推动世界变革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变化。

  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利益交融更加紧密,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国同世界的交流日益频繁、互动日益深入,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进一步拉近了中国同世界的距离。今天,频繁流动的人员、商品、资金、信息将中国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与世界日益成为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

  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努力推动和平解决朝核、伊朗核等地区热点问题,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金融危机、能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过去十年,中国累计进口近7.5万亿美元商品,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机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努力保持自身经济快速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宝贵的信心和支撑。

  新形势下,世界日益关注中国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追求什么样的发展目标,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已经向世界做出了庄严回答,这就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此次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中,中国再次明确了这一点,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意志。其要义就是中国选择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参与国际事务和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途径。这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一脉相承,并且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对发展观、秩序观、利益观、安全观、责任观等方面的新认识新理念。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明确提出了和平发展道路最鲜明的特征是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历史经验反复表明,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开放是发展的必要条件,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借鉴吸收其他国家的文明成果。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世界要突破资源能源、环境等发展“瓶颈”,创新是必由之路。自力更生是发展的立足点,发展归根结底要靠自己。共同繁荣是发展的目标,各国只有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尊重和发挥联合国等全球治理机制的重要作用,对现行国际体系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同时推动建立新机制,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国际关系中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要坚持求同存异的国际关系理念,以最大的合作精神寻求最大的共识。要维护和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增进交流,相互借鉴,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维护和争取国家利益,是一个国家的正当诉求和合法权利。白皮书中明确界定了中国的核心利益,既体现了中国维护核心利益的决心,也传递了我们在利益观上的重要理念,就是要充分尊重各国维护本国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的正当权利,对小国、弱国尤其如此。各国同处“地球村”,难免会有矛盾或摩擦,难免会有利益分歧和冲突,要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妥善处理利益分歧,解决争端。要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努力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得更大。

  中国主张各国顺应全球化时代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地区安全合作。中国主张通过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有效应对日益多元化的安全威胁。

  一国的国际责任首先在于办好本国的事情,不给别国制造麻烦是对世界最大的责任。一国的国际责任应该量力而行,各国应根据本国的国情、实力、所处发展阶段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不能搞“一刀切”。一个国家承担什么责任、怎么才算负责任,不能由国际社会中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中国是国际社会中负责任成员,从不回避自己应承担的国际责任。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已经深深融入到中国外交工作的方方面面。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外交工作紧紧围绕保稳定、促发展这一主线,成功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全方位外交不断向前推进,努力为实施“十二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争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我们不断推进与各大国的关系。胡锦涛主席年初访美,双方达成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胡主席6月访俄,确立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规划了未来10年的合作蓝图。我们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积极开展对日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合作,中日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中欧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提升了中欧合作水平,充实了中欧关系战略内涵。

  我们着力加强与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贾庆林全国政协主席等领导人对亚非拉有关国家进行了成功访问,推动了我与有关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我睦邻友好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周边国家与我友好合作进一步加深。我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了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促进了共同发展,进一步发展了传统友谊。

  我们积极开展多边外交。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多边活动。胡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第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我们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有关会议,推动二十国集团保持合作势头。

  我们坚持外交为民。积极应对利比亚等国局势动荡和日本特大地震海啸及严重核泄漏事故对我在当地公民和机构造成的安全威胁,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充分体现了我“以人为本” 理念和负责任大国形象。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总体和平,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们将大力加强战略谋划,坚持统筹协调,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全方位外交,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展望未来,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外交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我们将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地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附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