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
——戴秉国在“中国的和平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09-21 17:32

  (2011年9月15日,钓鱼台国宾馆)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人类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时候,《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发表了,我以为,这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今天,中国政府通过这份白皮书再度向全中国和全世界郑重宣告,和平发展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富民强国的战略抉择,是中国为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贡献的必由之路。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地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可以说,这份白皮书也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宣言书和行动指南。

  同志们,利用这个机会,我也想就中国的和平发展问题发表一些意见,同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它是有很深远的历史文化渊源的。凡是读过一点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今天的中国是从5000多年文明史中走来的,中国文化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包容性和开放性。和谐文化、和平思想浸润了世世代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成为中国人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乃至国与国关系的重要价值观和哲学理念。近代以来,中国饱受外来侵略和殖民之苦,重获独立和解放的中国人民更不会把自己遭受过的苦难再强加于人。

  第二,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不是少数人类在书斋里凭空想出来的,它是在新中国成立后60多年间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逐步探索和形成起来的。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不断探索新型的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的过程,不仅自身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而且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福祉,既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白皮书所宣示的和平发展道路正是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一历史性探索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与升华。对这样一条经过实践检验、既造福于中国人民、又造福于全世界人民的道路。我们中国人没有任何理由不坚持和发展下去。

  第三,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韬晦之略,它是立足于自身基本国情、真心实意、自觉自愿的长期战略选择。大家知道,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总量大、人均数量少,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现实状况。我们中华民族在过去几十年间的确取得了可以引以为豪的巨大成就,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的综合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国要实现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全面现代化,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伟业,需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需要花大力气改善民生,需要解决人类发展史上罕见的难题,需要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需要我们同世界各国人民长期友好相处。即使中国将来真正强盛起来了,和平依然是发展的基本前提和保障,不会也不可能偏离和平发展的轨道。

  第四,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拿来哄骗外国人的,它是基于对当今世界形势的冷静分析和科学判断而作出的顺应世界潮流的理性选择,是自己要真正实行的。21世纪的今天,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推动世界从割裂状态走向整体性发展,国际社会从“丛林世界”走向“地球村”,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达到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广度和深度,实际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环境事故、公共卫生、金融风险以及能源资源、粮食和水资源安全等不胜枚举,危及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和人类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必须超越不合时宜的零和博弈规则,超越危险的冷战热战思维,超越把人类一次次拖入对抗和战乱的老套路,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实现各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别的路是不能走、也走不通的。中国决不会逆历史潮流而动。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决不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因为那是一条害人害己的死路、绝路。中国乐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实现繁荣发展,共同谱写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第五,中国宣示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只在口头上说说而已的空话,它是具有坚实的政治、政策和战略基础的,是言行一致的。全世界都可以看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已经上升为党、国家和人民的坚定意志,细化为国家内外政策和发展战略规划,体现在当代中国发展进程广泛的社会实践和对外关系实践中。白皮书不是拍拍脑袋的产物,而是以包括“十二五”规划在内的党和国家重要文件为依据,阐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意图和实现途径,阐释了中国处理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表明了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世界观、秩序观、合作观和责任观,抒发了对未来世界的美好愿望。中国的和平发展是对内和对外战略的有机统一,对内求和谐、求发展,全面建设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社会;对外求和平、求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第六,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探索和实践不是已经到头了,它将是一个永无止境、持续不断探索和完善的过程。今天的世界发生着亘古未有、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什么主义、什么制度、什么模式、什么道路,都在经历大浪淘沙般的检验,都必须与时俱进。环顾世界,各国都在重新认识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都在反思和调整自身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世界各国的国情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千差万别,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而且一成不变的道路和模式。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立足国情,参考借鉴别人的经验教训,在自己的长期实践中逐步摸索出来的,是不可复制和对外输出的。我们清楚地知道,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国度实现变革和发展是多么不容易,深切地感受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十分重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完善自己的和平发展道路,必须十分重视虚心学习借鉴吸收别人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我们中国人不是神,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不可能什么都做得那么完美无缺,中国欢迎一切友好的建议、有益的交流和善意的批评。

  第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它需要国际社会的理解、支持与合作。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中国人民追求富裕安康的康庄大道,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具有光明的前景,实践证明,是一条能走得通的道路。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来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为人类作出应有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本身,就是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承载着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无古人、惠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亳无疑问,离不开国际社会的理解、支持与合作。中国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就同世界各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密切相关,中国未来的发展还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同情、理解、支持和合作。21世纪应当是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纪。中国始终以和平、发展、合作为宗旨,妥善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始终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重要成员、建设性力量、值得信赖的伙伴。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福而不是祸,是机遇而不是什么威胁和挑战。我们真诚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传统,了解中国社会政治制度和主流价值观的历史沿革,尊重饱经沧桑的中国人民对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社会稳定的珍视,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关切,理解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需要逐步解决的各种发展难题,相信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和决心,真心诚意地欢迎而不是担心、支持而不是阻碍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

  同志们,

  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意图是透明的,中国追求的目标是崇高的,政策是明确的,我们的态度是真诚的,决心是坚定的,中国说话是算数的。我们也深知,走这条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中国人一定要团结一心,开拓进取,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排除万难,百折不挠地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以造福于中国人民和我们的子孙,造福于全人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