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在法英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
2011-09-25 23:30

  国务委员戴秉国在赴法国举行磋商、赴英国举行战略对话之际,分别于9月22日在法国《费加罗报》、9月25日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国和平发展理念。

  在《费加罗报》发表的文章中,戴秉国指出,当今时代最为重要的特征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使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安危与共,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单打独斗。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携手共进,共度时艰应该成为当今时代最重要的国际关系理念。

  戴秉国表示,秉持这种理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致力于通过经济发展和互利合作实现国家振兴,寻求各国合作应对多样化挑战和实现包容性发展新道路,努力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同时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戴秉国强调,中欧需要牢固树立和积极实践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主动相互适应、相互调整,风雨同舟、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不断扩大和深化利益汇合点,推动中欧关系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实现新的飞跃,为在世界范围建设好“命运共同体”作出表率,造福中国,造福欧洲,造福世界。

  在《星期日电讯报》发表的文章中,戴秉国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之路。中国的和平发展思想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少数人在书斋里凭空想出来的。这条道路扎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顺应时代潮流,形成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戴秉国指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不是用来应付外国人的,也不是只在口头上说说而已。走和平发展道路已经上升为中国党、国家和人民的坚定意志,细化为国家内外政策和发展战略规划,体现在当代中国发展进程广泛的社会实践和对外关系中,具有坚实的国家政策和战略基础。中国的和平发展对内求和谐、求发展,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是对内和对外战略的有机统一。

  戴秉国强调,中国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同世界各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密切相关,中国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同情、理解、支持和合作。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福不是祸,是机遇不是什么威胁。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相信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和决心,欢迎而不是担心、支持而不是阻碍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