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共处原则50年 胡锦涛温家宝与印领导互贺
2004-06-28 00:00
        2004年6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50周年分别同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互致贺电。

  胡锦涛主席在贺电中说,50年前,中印两国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天,中印两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纪念和庆祝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诞生,是20世纪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半个世纪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已经成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的重要准则。在人类社会进入新世纪的今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胡锦涛说,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也是发展中大国。中印两国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共同拓展和深化两国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和睦相处、世代友好、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说,中国将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致力于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愿同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不断丰富和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共同为人类和平与进步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胡锦涛祝印度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卡拉姆在致胡锦涛的贺电中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印中两国外交政策的组成部分,并为国际社会所广泛接受。它经受了岁月的检验,为世界指明了一条通往和平与和谐的道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印中关系中最重要的指导原则之一,印方将致力于保持并推动两国友谊与合作的进展。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也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50周年互致贺电。温家宝在贺电中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印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愿同印方一道,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加强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妥善处理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断为中印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温家宝表示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印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展现更加美好的前景。辛格在贺电中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始终是印中关系的重要指导原则。印方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不断丰富印中关系的内涵,推动两国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印方也愿加强与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共同促进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www.fmprc.gov.cn)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