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罪证陈列馆拟与奥斯威辛博物馆互换展览
2005-06-28 00:00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省有关部门正同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博物馆进行联系,双方拟年内实现馆间互换展览。

11日,记者采访了刚刚从波兰回来的侵华日军七三一罪证陈列馆馆长王鹏。

两年前设想流动的“七三一”

“早在2003年我们就有和奥斯威辛集中营博物馆互动交流的想法,只是今天才开始接触。”王鹏馆长说。

据介绍,自从2001年将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本部大楼开辟为罪证陈列馆后,为了警示后人,反对战争,陈列馆方面想到了向国内外进行宣传教育。但要在国外举办流动的“七三一”展览是很复杂的事。为此,王鹏于2002年专门到国家有关部门做了汇报,得到认可和支持后,开始酝酿挑选适合的二战遗址在恰当的时机进行互动交流。

“不能只让东方国家人民看到侵华日军罪行,因为当年日军研制细菌武器是想统治整个世界,也应该让西方国家的民众了解日本帝国主义的野心。所以我们想到了奥斯威辛集中营,这个德国纳粹犯下滔天罪行的遗址之地。侵华日军七三一罪证陈列馆与奥斯威辛集中营博物馆,一东一西,这两个法西斯罪证纪念场馆如果能互动交流,必会给更多的世人以警示教育。”

法西斯的罪行很相似

6月初,王鹏与省市旅游部门一同前往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博物馆,这是他们首次与该馆方面接触。互换展品进行展览,这个想法引起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博物馆管理部门的兴趣。

奥斯威辛集中营与七三一部队都是使用毒气和细菌等生化手段杀人。集中营一区的10号楼是德国纳粹的毒气实验室,毒气从房顶的入口倒入室内,外面的人可通过窗户观察里面的情况。相比之下,七三一部队的细菌实验当时已经达到了领先的地步,所用的细菌源与实验室可分离,需要时用管道输送,而且很多实验设施很专业,当时已经把细菌制成了易保存的粉末状,其融化后成为白色气体,易于观察人的吸入量和相应的反应。

同样令人感到最恐怖的就是焚尸炉。王鹏说,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焚尸炉和毒气室连成一体,被害人被毒气毒死后,就通过专用的铁轨运到有四个投尸口的焚烧炉里焚尸。这种惨绝人寰的暴行与七三一部队如出一辙。据七三一部队老兵回忆,一开始被细菌毒害致死的中国人都是用手推车推进焚尸炉的,后来随着被害者增多,就改成了轨道车。

“还有个共同点就是,两大法西斯侵略者都为自己的罪行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在集中营的大门上至今还保留着“劳动获得自由”几个钢制的大字,其实德国纳粹所指的“自由”就是死亡。被抓来的人先被强迫劳动,当累得奄奄一息的时候,就会被毒死扔进焚烧炉。而七三一部队拿中国人做细菌实验,竟也被其称为“为医学做贡献”。

当地历史教育已成制度化

此次奥斯威辛之行,让王鹏感受更深的是,在波兰,人们到奥斯威辛接受历史教育已经形成了制度化。所有的历史教师和社会科学教师在上岗前都要到奥斯威辛接受二战题材的教育。他们认为,只有亲身感受到历史,才会把它讲给别人听。同时,这里也承担着14岁以上学生历史教育的任务,来的学生在这里至少要呆上一周,并自发地做一些公益事务。

“相比之下,我们在利用遗迹、罪证进行历史教育的方面还做得很不够。”王鹏遗憾地说。 本报记者 李长彦

(生活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