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抗战口述史》将出版 1500名老人口述历史
2005-07-02 00:00

新华网太原6月29日电(记者原碧霞)为抢救民族活的历史,留存民族抗战的记忆,深化全民对抗战的认识,唤起强大的民族精神,山西省社科院历史所走访了1500名70岁以上老人,将这些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红军、老干部、普通百姓的故事以口述的方式记录下来。这些记录将编纂成三本《山西抗战口述史》,于8月中旬出版。

山西省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高春平告诉记者,山西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前沿、主战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立足点,对中华民族抗战胜利有重要而特殊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经历过那场战争的人现在已经慢慢老去。为了保留这些记忆,从去年11月开始,这个所组织15人分赴山西119个县,每个县选取了三至四个典型村庄,走访70岁以上老人,以让老人讲述他们抗日战争期间的亲身经历为主线,对1937年至1945年期间山西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风俗、生态、卫生、宗教、妇女、灾荒、瘟疫、市场、伦理道德等进行全面调查访问。

目前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形成原始资料400多万字,图片5000多幅,这些资料将整理成一套三本《山西抗战口述史》:一本讲述日军的暴行、对中国人造成的惨案;一本讲述日军统治时社会生活全貌;一本讲述统一战线领导下的国共抗日。

这套书通过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人们的亲历、亲闻、亲见,用口述的方式真实、鲜活、细致地描述了当时抗战时期全景,这对研究历史、弘扬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目前这套书正在加工整理中,将于8月中旬出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