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苏浙抗战纪实和暴虐与抗争主题展开幕
2005-07-02 00:00

新华网上海6月28日电 28日上午,8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郑慈在一张拍摄于61年前的照片上找到了自己。她轻抚着照片上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说:“他们很多人都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了。”

作为新四军老战士代表,郑慈当天上午参加了在上海黄浦区图书馆开幕的“历史的印痕”--《新四军苏浙军区抗战纪实》和《暴虐与抗争》主题展览。在新四军十六旅卫生部医务人员1944年在浙江长兴县的合影前,郑慈驻足良久,当年她是新四军野战医院的一名战士。

“我15岁就参加新四军了,今天来参观展览的很多中学生,跟我那时年纪差不多。”郑慈说,“我很羡慕现在的孩子,他们现在能够安心读书。我想告诉他们的是:和平来之不易,不能忘记历史!”

郑慈生于上海,兄妹七人均投入抗日民族解放事业,在《新四军苏浙军区抗战纪实》展览上,她还找到了大哥郑大芳烈士的遗像。郑大芳烈士时任新四军十六旅四十八团三营教导员,1944年3月29日在浙江长兴县杭村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

“历史的印痕”--《新四军苏浙军区抗战纪实》和《暴虐与抗争》主题展览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联合举办,《新四军苏浙军区抗战纪实》是由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提供图片、实物、音像的立体复合展览。《暴虐与抗争》由上海历史博物馆提供馆藏珍品,包括众多抗日文物和纪念淞沪时期历史真相的图片和实物。

此次展览将于7月18日结束在黄浦区图书馆的展出,此后将走进上海市的学校和社区,延续到年底。(记者肖春飞、金旼旼)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