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
举行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报告会
2005-08-16 00:00

       

        2005年8月15日,驻印度使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报告会,驻印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及家属、在印新闻机构、中资机构代表、留学生、华人华侨近15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这是驻印度使馆纪念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

        孙玉玺大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孙大使指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二战胜利是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法西斯势力的胜利,是正义对邪恶的胜利,二战的胜利最终奠定了二战后的世界格局,并间接导致了当今的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了解二战后的历史,主要目的在于维护和平、避免再次发生战争,这是我们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正如中国一句古话所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所有国家都应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孙大使强调,抗日战争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积极抗日,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我们的党也在战争中经受了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经过八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最终确定了在中国革命中的领导地位,并在后来的解放战争中打败了国民党反动势力,实现了全中国的解放。从国际政治角度来讲,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牵制和消耗了日军精锐部队,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二战的胜利也确立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大国地位。

        郑清典公参主持了报告会。郑公参指出,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之间的广泛联合与并肩作战。其中,中印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斗争中,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声援、相互帮助,形成中印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高潮,也是两国人民两千多年深厚友谊的生动写照。柯棣华大夫就是印度人民无私援助和支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一个光辉代表。

        兰州大学赴尼赫鲁大学访问学者毛世昌、使馆政治处吴剑剑随员分别以中印两国在抗日战争中相互支持、配合以及柯棣华大夫的感人经历为主题做了报告。他们的报告生动、精彩、感人,听众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会后,与会者还就报告会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观看了由使馆文化处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