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爆炸损失惨重 金融市场有惊无险
2006-07-13 00: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5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11日傍晚在孟买发生了至少7起爆炸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受此影响,11日纽约市场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上涨,12日印度股市和汇市均出现波动,显示投资者信心遭到损害。

11日晚间,印度孟买发生铁路列车连环爆炸事件。针对此次事件可能会给次日印度金融市场带来何种影响的说法莫衷一是,多数分析人士预测印度股市会出现一定程度下跌。然而,12日早间印度股市开盘后出现小幅下降,随后在技术股公司收益乐观的提振下止跌回升,金融市场总体来说有惊无险。

  据称11日晚间发生的爆炸事件已至少导致190人死亡、663人受伤,是印度13年来损伤最为惨重的一次恐怖主义袭击事件。由此次事件所引发的担忧有可能会促使海外投资者抛售印度股票,继而扼杀刚刚开始的复苏。在最近的回升中,印度基准指数较6月14日创下的6个月低点已经上行了19个百分点。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南亚分析师杜比指出,从短期来看爆炸事件肯定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一些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鉴于印度经济的规模和市场的深度,这种影响可能是十分有限的。

  12日早晨,印度债券市场一度下滑,股市在刚开盘的一个半小时内亦呈现下行迹象。不过,具有代表性的印度孟买证交所敏感指数仅下降了0.3%,降幅远远小于多数分析师此前预期。当天上午,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表示,前日发生的爆炸不会损伤印度经济,并称看不到任何股市出现疲弱的理由。他说,印度长期的经济增长完好无损,市场保持活力和弹性,印度卢比也不会面临更大压力。在奇丹巴拉姆重申印度政府对于截止于明年3月31日的2006财年经济预测仍保持在8%以后,印度股市出现上升势头。当天孟买证交所敏感指数收于10930.09点,上涨了3%。软件公司In鄄

  fosys收益向好也成为推高股市的动力。该公司称,在外包订单强劲增长的拉动下,Infosys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上升了50.4%至80亿印度卢比(合1.73亿美元)。该公司同时上调了截至2007年3月财年的收入预期。

  孟买是印度的金融中心,进一步的爆炸很有可能会扰乱这里的商业活动。孟买股票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帕特尔提醒投资者提防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当前的形势操纵市场。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表示将采取一切步骤打击恐怖主义。奇丹巴拉姆表示,这样事件的发生只是偶然的,印度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强劲的内需、出口以及各个部门的显著生产力增长。摩根大通新加坡资深经济学家拉吉·马利克也提醒投资者,这样的意外事件对于印度来说并不陌生,而其影响通常都很有限。

  此次事件对黄金和汇价都构成了一定影响。在黄金方面,基金在孟买爆炸案后大量买入黄金,致使金价11日大涨3%,升至一个月以来的高点643.00美元。分析师称,孟买列车连环爆炸事件对黄金构成支撑,但主要扶助其上扬的是近期金价走软后引发的逢低承接。从11日的交投情况来看,金价站稳630.00美元后即一路上涨,在纽约交易时段后期,金价更是突破了60日均线的强阻力位,站在了640.00美元上方。

  12日,印度外汇市场上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也一度下跌至1美元兑换46.2150卢比,后来卢比汇率企稳。新加坡发展银行一名高级货币分析师指出,如果印度卢比汇率继续走低,印度央行可能会进入外汇市场购买本币稳定币值。另外,瑞穗研究所的分析师表示,印度铁路爆炸案可能为美元对日元带来一些下跌压力,但人们因朝鲜的导弹问题而不愿买进日元,因此目前的地缘政治风险向市场发出了不明信号;交易者们将观望日本央行的福井俊彦是否会如预期在14日加息,并获得下次加息时间方面的暗示。

  虽然此次爆炸事件对印度金融市场来说基本上有惊无险,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波动后,仍将回归到正常轨道,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印度无法改善目前国内的安全状况,将极大损害投资者信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