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
2008-01-15 00:00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双方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高度评价中印关系,对双边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印加强合作,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意义重大。中印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两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带来了机遇。我们赞赏辛格总理所说的“亚洲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印同时发展”,我们也认为“中印的共同发展将会改变亚洲乃至世界的面貌”。因为这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将带动亚洲的振兴,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全面发展中印战略合作是新时代赋予两国的历史责任。

  温家宝强调,双方即将签署的《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印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世界的积极信号,它将成为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又一份重要文件,标志着中印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中方愿同印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间的“十项战略”,推动中印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辛格说,印中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印中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发展对华关系是印度外交的优先政策。我此次访华带着坚定的信念,即印中携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为二十一世纪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宝贵贡献。印中两国应一致向世界表明,印中不仅是邻居和朋友,更是合作伙伴。印方期待着同中方加强交往,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辛格重申,印度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两国领导人就今后一个时期双边关系发展达成以下共识:一、进一步密切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二、实现两国外长年内互访,举行双边第四次战略对话;三、提高相互投资规模和在能源、科技、环保等领域合作水平,择机启动两国区域贸易安排谈判,将2010年双边贸易额目标由原计划400亿美元提高到600亿美元;四、扩大人文交流,设立中印交流基金,继续组织好两国青年百人团互访活动,共同办好2010年“印度节”和“中国节”。五、加强两军交往和防务对话,择机进行两军第二次联合反恐训练;六、密切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配合,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温家宝表示,近年来中印边界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两国关系大局出发,通过平等协商和互谅互让,早日达成一个公平合理、切实可行的框架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辛格表示,印方有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政治意愿,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按照双方达成的关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责成两国特别代表加倍努力,争取早日找到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案。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并出席了其他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共同会见了记者。两国总理还出席了中印联合医疗队成立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举行仪式欢迎辛格访华。中方出席欢迎仪式的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等。(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