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两个古老文明交流的巍峨大厦——印度总理辛格在中国社科院演讲侧记
2008-01-17 00:00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题:“构筑两个古老文明交流的巍峨大厦”——印度总理辛格在中国社科院演讲侧记

  新华社记者常璐

  “在印度,我们十分钦佩中国经济发展业已取得的巨大成就。”带着东方文化中特有的谦逊,印度总理辛格走上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演讲台。

  小礼堂一侧并排竖立着印度和中国国旗,演讲台前鲜花锦簇。面对近300名中印两国专家学者,辛格发表了题为《21世纪的印度与中国》的演讲。

  “中国和印度两大文化圈之间,既相互学习和影响,又促进了彼此文化的发展。这是历史,也是现实。”辛格引用“当代最著名的印度学家之一”季羡林教授的话引出演讲的核心主题:印度和中国应当如何共同面对21世纪的特殊机遇?

  “历史证明,我们两大文明多少世纪以来共同繁荣、彼此相邻、相互作用和影响。我深信,印中两国有足够的空间,以加强合作的方式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辛格说。

  在半个多小时的演讲中,辛格介绍了印度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印度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承认,中国的成功刺激了印度的变革。”同时,他也为印中未来多领域合作规划了蓝图,指出两国在经贸、能源、环保、教育、旅游等方面存在巨大合作潜力。

  演讲中多次被提及的“21世纪”也是这位印度总理首次中国之行的关键词。作为2008年中国迎来的第一位外国政要,辛格日前与中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标志着中印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辛格总理的演讲务实、积极,向世界传达了印中在21世纪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和决心。”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所长张宇燕教授说。这位曾两次应邀访问印度的学者表示,辛格演讲中特别提到的中印两国学术界加强交流对于确保双边关系未来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们和印度相关研究机构已经就边界、自贸区等问题展开联合研究,相信今后将为消除中印关系发展中的障碍起到积极作用。”张宇燕说。

  “中国和印度是近邻,两国交往源远流长。编写于公元前一世纪的中国第一部通史《史记》中,已有中印两国交往的记载。”出席演讲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说。他表示中国社科院作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的最高学术机构,愿与印度研究机构和学者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印中关系的未来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希望你们——中国的知识分子、思想家和学者,与印度同行们密切合作、做出示范。只有通过思想的自由交流,分享不同观念,我们两个社会才能构筑起两国文明交往的巍峨大厦。”辛格说。(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