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印度总理访华双方取得两大成果
2008-01-17 00:00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林立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5日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此次印度总理辛格访华,内容非常丰富,双方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对成果表示满意。

  秦刚说,第一个成果是,通过访问,双方的政治互信得到了增强,找到了两国关系的准确定位。首先,双方都能够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更宽广的视野来审视两国关系。双方都认为,作为两个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大国,中印关系远远超越了双边范畴,具有重要的全球影响和意义。中印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印的共同发展是对地区、对亚洲、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其次,双方都能以积极的、正确的、理性的和建设性的态度来看待对方。双方一致强调,中印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辛格总理说,亚洲有足够的空间供印中两国同时发展,印度不会参与任何旨在遏制中国的集团或行动。温家宝总理说,中印各有特色,双方都有相互借鉴的地方,应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而不是谁超过谁。双方都认为中印作为两个发展中大国,既面临着相同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共同挑战。双方都愿意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要开展合作、共同发展。

  最后,体现了双方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印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政治意愿。双方都表示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和推动中印关系发展,要共同致力于两国的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双方发表了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文件,文件高度凝聚了中印就当今国际形势、两国关系及两国关系中的一些问题达成的重要共识,它向世界发出了中印两国要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世界的积极信号。这份文件的签署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印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第二个成果是,双方就如何发展中印关系达成了一些新的具体共识,这些共识体现在许多方面,包括进一步密切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辛格总理强调印度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此外,还包括实现两国外长年内互访,举行第四次战略对话,提高相互经贸投资的水平,加强在能源、科技、环境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对两国双边贸易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目标,即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要达到600亿美元;双方同意要择机启动两国关于区域贸易安排的谈判。要设立中印交流基金,鼓励两国人员特别是青少年交往;将2010年确定为举办“印度年”、“中国年”的年份;还要加强两军的交往、防务对话,要在适当时候举行两军第二次反恐联合训练。双方也一致同意要进一步密切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配合,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

  关于边界问题,秦刚表示,中印双方一致认为应从战略高度和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通过平等协商和互谅互让,早日达成一个公平合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应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不要使这一个问题妨碍两国关系的发展。

  秦刚说,这次访问增进了互信,深化了合作,将对中印关系长期的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也会在中印关系史上写下浓重一笔。(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