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新的经贸合作机制 印度人看好青藏铁路
2006-07-01 00:00

中国经济网2006年06月30日 13:30

    对南亚国家而言,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有可能由此催生出新的地区交通、贸易和经济合作机制。因此作为南亚国家的印度和尼泊尔对我国青藏铁路通车尤为关注,本报记者采访了两国一些学者、商人和官方人士,请他们谈谈对青藏铁路通车的看法。

    青藏铁路使西藏更开放

    杜达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所的资深国际问题专家。这个研究所在印度享有盛誉,在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杜达早年曾作为印度报业托拉斯的记者常驻北京,后来转行搞学问,成为中国问题的专家。杜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在关注青藏铁路的建设。

    杜达认为,青藏铁路通车将使西藏的交通条件大大改善,使西藏与内地联系更加紧密。这条铁路开通后肯定会对西藏经济增长起到促进作用。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是,来西藏旅游的人数会大幅增长。

    杜达说,这条铁路的开通将使西藏更加开放。历史上的西藏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地方,尤其是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之后,西藏与印度的联系完全中断。现在,中印发展关系的氛围很好,两国间边境关口——乃堆拉山口马上就要开放,再加上中国与尼泊尔之间早就有道路相连,青藏铁路的开通将使西藏与印度和尼泊尔的联系、交流大大增强。谈到这条铁路对中印贸易的影响,杜达表示关键要看从海路运输和陆地运输哪个更有效益。

    青藏铁路使中国内地、西藏和加尔各答相连

    阿尔文德博士是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中印比较是他的重点研究领域。阿尔文德博士说,青藏铁路这个项目大家谈论很多年了,他一直对此抱有浓厚的兴趣。阿尔文德认为,青藏铁路从技术的角度看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项目,因为它建在世界屋脊之上,海拔非常高,前所未有。这条铁路最终建成通车,算得上是个奇迹。

    阿尔文德认为,中国内地与西藏将通过这条铁路产生双向互动影响,而不仅仅是开发西藏。今后,越来越多的西藏人和各种货物将通过这条铁路抵达内陆,内陆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员或货物到西藏。西藏将与内地更加紧密地融合。过去几年,中国在西藏投资巨大,西藏发展很快。青藏铁路的建成无疑会加速这种发展势头,使中国青海、甘肃、四川等广大西部地区受益匪浅。

    与杜达的看法相同,阿尔文德也认为青藏铁路的影响注定是跨国境的。他说,20世纪早期,英属印度和西藏之间80%的贸易额通过锡金地区的乃堆拉山口进行。中国和印度开放乃堆拉山口之后,从拉萨到乃堆拉约500公里,从乃堆拉到印度的加尔各答也只有500公里。加尔各答是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港口,辐射面很广。

    青藏铁路通车将把中国内地、西藏和加尔各答联系起来,意义重大。正是基于这条交通大动脉的潜力,阿尔文德认为青藏铁路将对整个南亚地区甚至更广大的地区产生积极影响。

    阿尔文德说,青藏铁路通车、乃堆拉开放会提高这一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加就业,他对此抱乐观态度。

    分析青藏铁路通车意义重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傅小强

    青藏铁路通车和重开中印边贸,将使中国西藏通向南亚的大通道建设逐步由构想变成现实。青藏铁路向西南可连接尼泊尔,向南可走捷径通向印度港口加尔各答,这两条交通线路可成为西藏与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重要贸易通道。现阶段,如果青藏铁路与乃堆拉古丝绸之路、史迪威公路、加德满都通往中尼边境科达里和拉苏瓦的公路密切配合,同样可以编织一张中国通向南亚国家的交通和贸易网。

    过去,中印之间的相互不信任曾阻碍了中国西南地区和印度东北地区的发展,也限制了两国对这些地区所蕴藏的丰富电能、天然气和石油资源的开发利用。青藏铁路通车和两国重开边贸,将使交通和经贸成为改变边境落后地区封闭状态、发展市场经济的强大动力,推动两国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互补合作,从而创造出“1+1>2”的发展效果,并带动中国与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这会使中印战略合作有更加巩固的经济基础。从这点来看,青藏铁路的通车对南亚地区具有积极的意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