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穿越无穷的商机 浙商叩问“天路经济”
2006-07-06 00:00

(人民网浙江频道  2006年7月3日)

杭州7月2日电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在拉萨冲赛康市场卖工艺品的义乌商人楼华这下更加忙碌了。前几天,他特地回了趟义乌备足了商品,以应对通车后进藏游客大量增加带来的商机,“铁路通了,又有家乡市场作支持,我想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

    楼华是我省众多进藏经商者中的一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给进藏“掘金”的浙商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近段时间来,温州、义乌等地的商人,纷纷进藏考察市场,准备前往投资。前不久,由温州商人与西藏当地企业联合投资7500万元、位于拉萨市区最繁华地段的拉萨温州商贸城已经开建。此外,温州龙飞集团在西藏开办了制氧厂,专门为宾馆供氧。而就在拉萨火车站投入使用前,几位浙商还在货运站旁征地100多亩,准备建设西藏第一个汽贸城。

    青藏铁路全面试运营后,西藏货物运输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过去浙江货物到达拉萨在路上需要10天左右,碰到暴风雪等恶劣天气,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是平常事,而用火车运只需3天左右。“这样,将会大大降低进出西藏的物资运输成本,彻底改变传统的运输格局,其带来的商业利润相当可观。”拉萨温州商会负责人陈荣龙如是说。

    据了解,拉萨共有7000多名浙江商人,其中温州人约占60%。10多年前,温商去西藏大部分从事摆摊、补鞋、木工、油漆、卖眼镜、卖服装等行业,而现在,他们在西藏的建筑、矿业、电器、小商品市场等领域声名大噪,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西藏矿产资源丰富,铜、铁、铅、锌的蕴藏量都很丰富,但过去由于运输困难,开采后的运输难度较大。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温州商人早就看到了其中的新商机。在西藏的山南措美县,已经有10多名温州商人在那里开发铬铁等矿产资源。这些投资商中,大部分是青藏铁路开建以后进藏的。据在西藏已经开矿五六年的温商臧华山透露,近段时间他就接到老家不少朋友的电话,向他打听到西藏投资兴业的情况。

    “更令我们欣喜的是,喜马拉雅山中段的乃堆拉山口在封闭了40多年之后,将在7月6日重新开通,而这意味着,我们将更加便利地开拓印度这个广阔的市场。”陈荣龙谈到日后事业的发展前景时更加欣喜不已。

    目前,中印间的商品贸易大部分通过海运实现,从中国西部到东部沿海港口,再绕行东南亚,有七八千公里之遥。而由西藏拉萨向南经乃堆拉到印度的加尔各答等港口,只有1000多公里,运输距离的缩短无疑将大大促进双边贸易的开展。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徐贤飞 杨金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