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出席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活动暨“中国节”闭幕式
2010-12-17 22:00

  

  2010年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共同出席中印建交60周年暨“中国节”闭幕式活动。

  温家宝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人民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向长期致力于中印友好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温家宝说,60年来,中国和印度两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历风雨而前行,重新焕发了蓬勃生机。坚持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以邻为伴、平等相待、互利共赢,这是我们从半个多世纪来中印关系发展历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今后,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前进道路上遇到什么困难,中印两国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温家宝强调,中印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印要增进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扩大经贸和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致力于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影响力,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更大贡献,携手谱写中印合作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温家宝向为成功举办“中国节”付出辛劳的两国各界人士表示感谢,祝愿印度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辛格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印度最大的邻邦,发展对华关系是印度一贯的外交政策目标。中印合作是亚洲世纪的基石,也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中印是朋友,不是竞争对手,世界上有足够的空间供两国同时发展。双方要携手共进,加强交流,扩大合作,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