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邀请国内专家与在印同胞就疫情防护连线互动
2021-04-29 16:38

  2021年4月28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高福等国内专家,与在印侨胞、中资公司、留学生及中国驻印媒体代表连线互动,就当前印度抗疫形势、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等使领馆外交官代表在线参加。

  孙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在世界各地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保护好海外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也是驻印度使领馆的重要使命。近期,印度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势头凶猛。党和政府对在印中国同胞的安全健康十分关心,驻印使领馆也在千方百计为大家多做实事,帮助在印中国同胞更好应对新一波疫情。孙大使对高福院士等国内专家参加连线表示衷心感谢。

  专家详细解答了大家关心的印疫情发展走向、病毒传播方式、个人防护措施、各类场所的防疫方法、疫苗接种等问题。专家们表示,大流行中病毒突变是正常现象,但病毒不管如何变异,都不改变其基本结构;当前疫情形势下,大家不要紧张,切勿相信网上各类谣言,保持良好心态是关键;要多补充营养,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睡眠,戴口罩,勤洗手;建议大家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接种疫苗,这对防止重症具有重要作用;如果发现疑似病例,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

  互动环节后,孙大使表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团结进取、拼搏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把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强大的祖国在我们身后,我们克服困难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底气,就有了最坚实的依托。去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艰苦奋战,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现在,我们身处印度,面临着艰苦困难的局面。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坚韧顽强地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就是在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就是用我们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作出一份贡献,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在我们身上的体现。

  孙大使强调,驻印度使领馆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外交为民理念,把保护在印同胞的健康安全、协助做好防护诊疗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提供服务和帮助。首先,希望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紧急升级防护措施,把防疫做得更严格、更到位。其次,驻印使领馆的抗疫药品,都会尽己所能提供给有急需的中国同胞使用。第三,要发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传统美德,充分利用好已经创建的联络群和互助群,协调调动各种资源,众志成城,共度难关。第四,“春苗行动”公布以来,驻印使领馆密切关注印政府接种疫苗相关安排,及时通报在印中国同胞。请大家积极考虑接种在印已获批疫苗。

  孙大使结合专家讲解谈及两点感受。一是疫情可防可控。无论疫情如何发展,只要做到戴口罩,少出门,少聚集,多洗手,适当锻炼,补充营养,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就一定能够有效防范疫情。二是当前宜静不宜动,待在居所、不出门是最安全的,“非必要、非紧急、不出行”可最大程度降低被感染的风险。

  孙大使表示,这次疫情再次告诉我们,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方对印方正在遭受的疫情和困难深表同情,已向印方表示诚挚慰问,将坚定支持印度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愿根据印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中国有关企业已在中国政府支持下积极行动起来,第一批制氧机已经运抵印度。当前,中国社会各界正采取行动帮助印度抗击疫情。中方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

  孙大使最后强调,面对来势汹汹的第二波疫情,驻印度使领馆将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关心每一位在印中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急同胞之所急,想同胞之所想,全力以赴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不管疫情怎么变化,只要中国同胞在这里,驻印度使领馆就一定会在这里,做大家的贴心朋友和坚强后盾。

  参加连线互动的在印中国同胞各界代表纷纷点赞此次活动,表示专家讲解内容科学务实、针对性强。大家增进了对印疫情的客观认识,获得了更多防疫知识,舒缓了紧张情绪,增强了抗疫信心,将切实做好防护工作,确保自身的健康安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