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接受《环球时报》电话采访
2021-05-01 21:14

  4月30日,孙卫东大使应邀接受《环球时报》电话采访。实录如下:

  环球时报:近期,印度疫情形势严峻。国际舆论认为,印度的情况已接近发生人道主义危机。中国有哪些帮助印度抗击疫情的计划和举措?

  孙卫东:很高兴接受《环球时报》的连线采访。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借此机会,我向国内的广大读者、听众和观众朋友们道一声节日快乐!

  4月30日,习近平主席向印度总理莫迪发去了慰问电。习近平主席在慰问电中表示,十分关切近期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的态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习主席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中方愿同印方加强抗疫合作,向印方提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印度政府领导下,印度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同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王毅国务委员表示,作为近邻和伙伴,中方对印方当前面临的挑战感同身受,愿向印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红十字会、地方政府、民间友好组织和企业已向印方伸出援手。王毅国务委员并提出了中方愿根据印方的需求进一步支持印度抗击疫情的合作措施。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深切地感到,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疫情面前,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都在同一条船上,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抛下谁。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是人口大国,也是我们的重要邻国。中国人素有守望相助的传统。去年,在中国人民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大力支持。推己及人,中方对印方正在遭受的疫情和困难深表同情、感同身受,理应伸出援手。

  事实上,中国是最早向印度提出支持和帮助的国家之一,也是付诸实际行动最早的国家之一。许多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向印方提供各种帮助。中方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加快生产和提供抗疫物资,为印方采购抗疫物资提供通关和运输便利,组织两国卫生防疫专家举行抗疫交流,分享抗疫经验。据我所知,除了目前已向印度提供的抗疫物资外,中国的相关企业已经收到了印方提交的至少4万台制氧机订单,正在加紧生产,争取尽快交付。我们将继续向印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挽救更多生命,体现大国的风范与担当。

  环球时报:国内都很关心,您和使领馆的同事们都好吗?在印度的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华侨等同胞目前健康安全状况如何?驻印使领馆都为他们提供了哪些协助?

  孙卫东:首先要感谢大家的关心。在国内各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驻印度使领馆紧急升级各项防护措施,把防疫做得更严格、更到位,以确保安全。目前,在印中国同胞同使领馆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总体情况是稳定的。

  前不久,驻印度使馆举行在印同胞视频防疫座谈会,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等国内专家与在印同胞代表在线互动,回答了大家的防护问题,传授了抗疫专业知识,增强了同胞们在印度抗疫的信心。一些同胞给我们留言,感谢祖国和使领馆的帮助,根据专家指导建议加上使领馆派发的物资,很大程度上可以保护好自己。

  过去一年多来,中国驻印度使领馆通过发放“健康包”、“春节包”、“防疫包”等,为在印中国同胞总计提供了7万多个口罩和7000多盒中成药。上个星期,赶在德里封城之前,使馆为在印留学生快递了防疫物资和药品,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下一步,我们会把国内专家的解答内容做成新冠疫情个人防护的小册子,发送给全体在印同胞。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在我们身后,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底气和依托。我和驻印度使领馆全体同事将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同在印度的中国同胞一起抗击疫情。正如我在视频防疫座谈会上所说的,不管疫情怎么变化,只要中国同胞在这里,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就一定会在这里,做大家的坚强后盾。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环球网相关报道链接:

  中文: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wNAr0WWTu

  英文:www.globaltimes.cn/page/202105/1222543.s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