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复兴之路奋勇前进--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2011-10-08 17:14

    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在我们的美丽的国家将会出现新世纪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

  ——孙中山

  历史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

  10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犹如江河决堤,咆哮奔腾,开启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亿万华夏儿女振兴中华的伟业,从此开始,并发展壮大。

  作为辛亥革命未竟事业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东方觉醒

  1911年10月10日,农历辛亥年八月十九日,凌晨。

  武昌城东南湖广总督署东辕门外,三名立誓要推翻朝廷的革命党人遭处决。

  清政府派人四处搜捕革命党人。武昌城内风声鹤唳,人心大乱。

  这天傍晚,是革命党人商定“起事”的时间。黄昏时分,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革命党人发出的一声枪响,划破历史长空。

  一夜激战,革命军占领武昌全城。这一后来被称为辛亥首义的武昌起义,吹响了埋葬中国两千多年君主专制制度的号角。

  随后一个多月,全国各省纷纷相应。

  12月25日,14省军政府代表齐聚南京。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召开成立会,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宣告中华民国成立。这是当时亚洲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民主共和国。

  2月12日,清宣统帝溥仪颁布退位诏书。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结束。

  “辛亥革命给这个古老国度带来的巨变,无远弗届,光照千秋。”近代史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海鹏说。

  穿过百年历史烟云,依稀可以听到古老中国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双重压迫下的痛苦呻吟——

  “政治不修,纲维败坏,朝廷则鬻爵卖官,公行贿赂;官府则剥民刮地,暴过虎狼。盗贼横行,饥馑交集,哀鸿遍野,民不聊生。呜呼惨哉!”这是孙中山在《香港兴中会章程》中对清政府黑暗统治的声声控诉,也是倾巢之下定无完卵、四万万生灵遭涂炭的凿凿写照。

  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国家衰败和民族危亡,广大志士仁人奔走呼号、求索抗争,他们向往苦难的祖国,能同欧美国家“并驾而齐驱”。

  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前行。提出建立“新天新地新世界”的太平天国运动、期望通过“师夷长技以制夷”实现救亡图存的洋务运动、主张君主立宪的维新运动、以“扶清灭洋”为口号的义和团运动,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

  “在探求过程中,很多人逐渐认识到,要想实现民富国强,只能采取革命手段,推翻腐朽的清政府。”张海鹏说。

  1894年11月,孙中山在檀香山组织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第一次把推翻清朝封建君主专制作为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1895年2月,香港兴中会成立,决心推翻清政府,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

  1905年8月,由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等革命团体统一起来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孙中山被推选为总理,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后来,孙中山将其阐发为以民族、民权、民生为核心内容的“三民主义”。

  在此期间,孙中山的革命实践一刻也没有停止。从1895年夭折的第一次广州起义算起,到辛亥革命前,孙中山、黄兴等革命先辈领导的革命组织,先后发动10余次起义。其他革命组织如自立军、光复会等也多次发动起义。虽最终失败,但革命党人屡败屡战、百折不挠的精神,感天动地、气壮山河。

  “辛亥革命的发生,是量变到质变的历史必然。1911年的清政府风雨飘摇,3月27日发生广州黄花岗起义,5月发生湘鄂川粤4省保路运动,革命的干柴早已在全国范围内铺就。武汉城头的那声枪响,最终点燃了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黄小同说。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几千年来“君权神授”、“君为臣纲”的观念根深蒂固。“摆脱如此沉重的思想束缚,提出以民主共和这一‘大逆不道’的政治制度代替君主专制,勇气何其可嘉,难度可想而知。孙中山第一次举起民主共和的大旗,并最终推翻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是一件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大事。”张海鹏说。

  “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张海鹏认为,辛亥革命的准备、发生和后续影响,使人们的思想得到一次空前解放,为探索救国兴邦道路打开了新视野。尤其是中华民国成立后,经过维新与保守、革命与保皇的激烈较量,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正因如此,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终归昙花一现。

  辛亥革命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之始,即发布“剪辫通令”,强行剪去男子头上的辫子。妇女解放运动不但革除了缠足等陋习,也使得广大妇女摆脱封建枷锁,大胆走出家门,参与社会事务。与此同时,实业救国、科学救国等各种思想广泛兴起,并在碰撞中迅速普及,推动了社会的整体进步。

  无怪乎,列宁在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时,曾一言以蔽之:“东方的觉醒”。

  薪火相传

  江苏常州,瞿秋白故居。

  展厅橱窗内,一个已经泛黄的白色灯笼,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上面醒目地写着两个大字——“国丧”。

  时针拨回到1911年。当清王朝被推翻的消息传至常州,12岁的瞿秋白剪下自己的辫子,拎着它欢跃地对母亲说:“皇帝倒了!辫子剪了!”但如此快乐的心情,并未持续太久。

  转瞬之间,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就被窃取。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列强掠夺、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残酷的现实破灭了共和的梦想。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等革命党人维护民主共和的努力,次第挫败。

  1912年的“双十节”这一天,在一片粉饰太平的红灯笼中,瞿秋白在门前挂出了那盏写有“国丧”的白灯笼,以示心中的悲愤。

  苦闷与彷徨,折磨着少年时期的瞿秋白,也困扰着苦苦寻求救亡图存、强国富民之路的先进分子。

  然而,辛亥革命打开进步的闸门后,历史的洪流已不可阻挡。一场更加巨大的革命风暴,在孕育之中。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像一声惊雷,震惊了世界,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中国。五四运动犹如一道刺破夜空的闪电,照亮了北洋军阀统治下的黑暗中国,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辛亥革命的胜利和失败,从正反两方面,为五四运动的发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直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准备了重要条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国史学会原会长金冲及说。

  就是在这一时期,参加过辛亥革命的陈独秀、李大钊、朱德、董必武、吴玉章等,以及受到辛亥革命深刻影响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人,纷纷把目光投向马克思主义,逐步转变为共产主义者。

  “辛亥革命前觉得只要把帝制推翻便可以天下太平,革命以后经过多少挫折,自己追求的民主还是那样的遥远,于是慢慢地从痛苦的经验中,发现了这路不通,终于走上了共产主义的道路。这不仅是一个人的经验,在革命队伍里是不缺少这样的人的。”曾参加辛亥革命的林伯渠这样描述当年的思想历程。

  据资料统计,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成员,直接或间接参与辛亥革命的约占1/3。其中,出身于同盟会会员的约占总数的十分之一。

  1921年,辛亥革命后第10个年头,一个夏天的夜晚。

  在辛亥革命元老、同盟会会员李书城在上海的寓所内,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悄然召开。那时,全国虽然只有50多名党员,然而这一火种却燃起燎原烈焰,成为改变中国命运、引领中国走向富强的中坚。

  站在百年的时间节点回望,人们不禁追问,辛亥革命后,为什么人民最终选择的是中国共产党?答案,需要从历史中寻找。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面临着两大历史性课题: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看来,某种意义上说,辛亥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前史。“这场革命带来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同时留下或提出事关中国命运的一系列难题。这些难题交给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辛亥革命的继承者和发展者。”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如此解读。

  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屡经挫折后,孙中山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主张,于1924年将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国共合作,让人们依稀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然而,孙中山去世后,国民党内反动派的背弃,使这一希望再次破灭。

  就这样,中国共产党人独自肩负起了孙中山和辛亥革命未竟的事业。9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此为己任,解决了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领导人民经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让人民站了起来。

  ——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国家富了起来。

  历史在百年风雨中留下自己的脚印,一步一步,清晰可辨。

  “二十世纪中国三大历史巨变,辛亥革命、新中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之间有着历史的延续性。当今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为实现无数革命先烈梦寐以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说。

  1911年至2011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薪火相传。

  2011年,初夏时节。一尊近20米高的孙中山铜像在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竖起。

  不远处,是塔吊如林、巨轮如梭的唐山港。从最初的京唐港到如今的曹妃甸港,吞吐量增速持续位居全国首位的唐山港,正朝着孙中山的“北方大港”梦想一步步迈进。

  90多年前,孙中山在一部名为《建国方略》的著作中,系统阐述了建设祖国的宏伟蓝图和远景规划——

  建设北方大港、东方大港和南方大港三个国际性大港口;修建10万英里的铁路、100万英里的公路;改良现有水路及运河……

  90多年后,北方大港、东方大港、南方大港、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孙中山规划的蓝图,一个个变成现实。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载人航天……华夏大地出现越来越多巨变。

  “在邓小平先生所确立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的社会发展前所未有地越来越好,已经实现并升华了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的设想。”孙中山曾侄孙、全国政协委员孙必达深有感触地说。

  朱佳木认为,近一个世纪的历史证明,由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回答和解决了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而担当了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推动者、领导者和组织者的角色,不仅把辛亥革命的未竟事业继承了下来,而且加以发扬光大,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扎实地向前推进。

  振兴中华

  2011年10月1日,正午,北京,天安门广场。

  一幅高6.18米、宽5.24米的孙中山先生画像,矗立在天安门广场——这个被称为“共和国心脏”的地方。

  此时,天安门广场鲜花竞艳,游人如织。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孙中山画像,用这种质朴的方式,向这位革命的“先行者”致敬。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抚今追昔,人们欣喜地看到,100多年来,广大仁人志士“救亡图存、民族振兴”的努力,最终得到了丰硕回报——

  国际地位日渐提高,民族自豪感日益增强;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贸易总量世界第二;一个生机盎然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13亿中国人民满怀豪情地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强国”——曾如一个美好而又难圆的梦,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万众一心,奋发图强。

  1894年,孙中山首次提出“振兴中华”口号。100年多来,这一宏伟夙愿,始终在一代代中华儿女心中熊熊燃烧。

  “当时,‘振兴中华’这一口号的提出,可谓振聋发聩,一是唤醒了中华民族曾经的自豪感,二是喊出了大家压抑已久的心声,成为最大限度团结海内外仁人志士的大旗。”张海鹏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辛亥革命彰显的革命精神,高扬的爱国主义旗帜,至今仍给人以极大鼓舞。张海鹏认为,志士们不屈不挠的革命和爱国精神,正是当前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之力量源泉。

  2011年7月10日到18日,海峡两岸记者“重走辛亥路”联合采访团从广州出发,走中山、到武汉、赴南京、转北京,沿路追寻先贤的脚步。

  鄂军总督府前的炮火风云、中山号舰的惨烈悲鸣、阳夏保卫战的奋勇不屈,每一处历史遗迹,都穿越时光,诉说着百年前的一幕幕恢宏往事和革命志士的爱国豪情。熊秉坤等革命志士武昌起义时的情景,如今已经塑成群雕,屹立在武汉蛇山之上的武昌首义公园。

  85岁的熊辉老人白发苍苍,给来自海峡两岸的40余位记者讲述父辈的往事。他的父亲就是熊秉坤。老人慷慨激昂:辛亥革命写出了“爱我中华”的不朽篇章,全世界的华人应该心连心、手拉手,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不懈努力。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林家有认为,放在整个中国历史进程观照,辛亥革命更为重要之处在于:它开创的开放、民主和富强的发展道路不可逆转。此后,开放包容的中国,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世界发展的洪流之中。

  南京,孙中山纪念馆。展柜里醒目地陈列着孙中山的遗嘱:“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

  百年已杳,先驱者生死以之的爱国情怀,天下为公的博大胸襟仍感动后人。这种精神跨越长空,历久弥新。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说,孙中山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以及构建未来中国的宏伟蓝图,至今弥足珍贵。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并且在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模式,不仅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也实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模式和经济建设成就的与时俱进。这种与时俱进的精神,与辛亥革命的精神是相一致的。”张海鹏说。

  “统一成而后一切兴乃有可言。”国家统一、人民富裕,是孙中山毕生的梦想,统一的实践是其革命生涯中亮丽的一章。

  孙中山曾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广州黄埔军校旧址,讲解员详述第一次国共合作时,两党学子同窗共读;中山陵陈列室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团谒陵的照片挂在墙上。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激励孙中山一生奋斗不止的警言。100年来,正是这种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共进的精神,成为代代中华儿女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不竭动力。

  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孙中山故居所在地。

  1883年,17岁的孙中山从檀香山带回酸豆树种子,亲手种植于庭院门前。如今,历经百余年的风雨洗礼,酸豆树已枝繁叶茂。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日前夕,孙必达来到这里,向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敬献花篮后,感慨万千:“再过10年,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目标和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口号一脉相承,一定能够实现!”

  (记者秦杰、张宗堂、周英峰、顾瑞珍、余晓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