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官员表示 西藏对外文化交流日趋频繁
2005-07-25 00:00

正在香港举办的“雪域明珠·中国西藏文化周”受到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西藏自治区新闻办公室主任顿珠多吉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199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派出的文化交流代表团,已经走访的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世界五大洲。

顿珠多吉说:“西藏自治区举办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从主权人权、经济发展、民族宗教、文艺文化、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努力向世界介绍一个自然、真实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据介绍,自199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以官方人士出访、民间文化交流等各种形式,先后派出多个团组,在境外举办了12次活动,涉及五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直接受众14万人次。其中,中国西藏少儿艺术团在海外演出45天,有7万多人次直接观看演出。

顿珠多吉说,目前,“中国西藏文化周”已成为西藏对外文化交流的著名品牌。2001年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拉开了“中国西藏文化周”全球访问的序幕,至今,“中国西藏文化周”已经先后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比利时、泰国等5个国家举行。

他说,“中国西藏文化周”通过图片、唐卡、影视展和歌舞演出、藏学家活佛交流等综合表现方式,系统地展示西藏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及其浓郁独特的风土人情。所到之处都掀起了一股“西藏热”。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听众德拉斯特莱参观展览后留言说:“西藏图片展使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西藏,了解到西藏所经历的巨大变化,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那里的人们喜气洋洋,这与西方有些人撰书描写的西藏情况完全不同。”

顿珠多吉说,这些留言表达了很多外国观众观看展览后的共同感受。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观众在现场留言簿上写道:“所看到的一切使我认识到西藏比想像的先进”;“看到了以前不了解或不很了解的东西,对西藏非常向往”;“仅从你们表演时的精神面貌可以看出,你们的生活是幸福、快乐的,西藏独特的文化被很好地保护了”。

中国西藏文化代表团2002年在加拿大、比利时举办活动后,当地媒体、官员、政要和学者表示,“能见到西藏来的人,直接听他们的看法,很有价值”;“就西藏问题,听一听另一种声音是有益的”;“大量的史实让我们更加坚信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顿珠多吉说,除了西藏代表团频繁出访交流外,近几年来,西藏各地市、各部门也先后接待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访问团,近百批500多人次的各国官员、新闻记者和有关人士赴藏观光、采访。

他说,中国西藏新闻网成立两年来,已经成为外界了解西藏的一个窗口,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境外访问者稳定在40%左右。目前点击率每天约10万人次,最高达到30万人次。

(中国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