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炎大使在加尔各答华人华侨欢迎宴会上的讲话稿
2008-02-27 00:00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家好!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刚过,我谨代表我的夫人及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合家幸福,生意兴隆,万事如意!

  同胞们、朋友们,2007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业绩。去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11%以上的高速增长,GDP总量超过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4位。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和谐社会建设顺利推进。去年10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绕月卫星“嫦娥一号”,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奔月梦想,标志着我国科技水平又迈上新的台阶。

  2007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中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强调继续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政治民主化建设,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会还明确指出,要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大会总结了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

  2007年,也是中国外交展现生机和活力并结出丰硕成果的一年。中印关系也在这一年里得到长足的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中印旅游友好年”成功举办,各个层面的互访迅速增长,突破50万人次;双边贸易额更是达到387亿美元,中国跃升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双方还举行了“携手2007”首次陆军联合反恐训练。中印两个相邻的发展中大国间展现出巨大的合作潜力。

  今年1月13日至15日,印度总理辛格成功访华,给两国关系带来了新的动力。两国领导人就加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双方都认为,中印两个最大、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加强合作,实现龙象共舞,将对现有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产生积极影响。中印友好,利在双方,惠及亚洲和世界;中印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加强两国互利合作,必定会对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访问期间,两国还签署了“关于21世纪的共同展望”文件和10项合作备忘录,内容丰富。在政治层面,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战略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两国间的敏感问题,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经贸层面,双方同意发挥互补优势,提高经贸合作水平及规模,拓展新的领域。双方同意将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400亿美元的目标提高至600亿美元。两国还同意分别在2010年举办“印度年”及“中国年”等活动,扩大人文交流,尽快搭建跨越“认知鸿沟”的桥梁,加深彼此了解。可预见,在新的一年里双方在各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将会更上一层楼。

  同胞们、朋友们,中国的繁荣强盛,中印关系的不断改善和发展,为广大华人华侨在海外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条件。一百多年来,定居加尔各答的华人华侨朋友们与当地居民和睦相处,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在这片土地上开创了自己的事业。你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不仅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奉献,也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你们是中印关系的开拓者、建设者和见证者,更是两个文明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是中印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你们和你们的先辈是值得尊敬和钦佩的。当前, 中印关系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希望在印的华人华侨朋友抓住这一新的历史机遇,利用自身特有的优势,团结一心,以中华民族特有的睿智和吃苦耐劳精神,不断拓展自己的事业,为中印两国的共同发展,为中印友好、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加强同华人华侨的联系,维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广大侨胞多与使馆特别是总领馆沟通联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你们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和便利。

  同胞们、朋友们,今年,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是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想的盛会,更是包括海外华人华侨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的骄傲。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完成。在印华人华侨也为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积极捐款,在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在这美好和充满希望的时刻,我提议,为各位朋友的友谊、健康,为我们伟大祖国和人民的繁荣昌盛,为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