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4年第1期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专题 > 中印友好年 > 教育交流
“2006中印友好年·北京大学印度节”隆重开幕(2006-05-23)
牵手印度,搭建中印教育友好之桥(2006-04-21)
专题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2021年全国两会
习近平主席出席重大多边外交活动
更多>>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朗对以色列领土发动军事打击答记者问
2024年4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4年第1期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专题 > 中印友好年 > 教育交流
“2006中印友好年·北京大学印度节”隆重开幕
2006-05-23 00:00
(摘自北大新闻网,2006年5月22日)

2006/05/23


 

        5月22日上午10时,“2006中印友好年·北京大学印度节”开幕式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由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办、印度驻华大使馆协办。出席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志攀教授,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先生(Mr. Nalin Surie),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教授,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等。

        印度驻华大使馆、美国哈佛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家图书馆、北大外国语学院、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北大历史学系、北大哲学系等单位的相关官员、专家学者也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教授、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先生、北大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教授、印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他们热烈祝贺“2006中印友好年·北京大学印度节”圆满成功,祝愿北京大学印度学教学和研究更上一层楼,祝愿北京大学培养出更多的印度学人才,祝愿中印两国友谊长存,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活动还邀请到了东方歌舞团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均女士作为主持,东方歌舞团金姗姗女士、北京舞蹈学院于菲菲女士则向观众奉献了四段多姿多彩的印度传统舞蹈。专业的讲解、优美舞姿不仅打动了出席开幕式的各位代表,还吸引了众多北大学子;掌声不断,气氛融融。

      开幕式现场还展出了由印度驻华大使馆提供的介绍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和印度风情的百余张图片。图片色彩斑斓,内容丰富,同样令众多学子和友人驻足。

      本次“2006中印友好年·北京大学印度节”将持续10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哈佛大学、东方歌舞团、中央音乐学院和印度驻华使馆的专家学者、相关官员将进行大小十多场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涉及中印文化交流、中印关系、印度舞蹈、印度音乐、印度经济、印度青年等议题;此外,活动还将提前放映今年七月在我国国际电影节上播放的10部印度影片中的3部,内容涉及印度社会现状、印度青年人的人生观、爱情观等方面;活动期间中印青年学子还将举行联谊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办者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由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先生亲自揭牌。中心主要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历史学系、哲学系等单位的印度学相关的学科的人员组成,其主体是北京大学印度语言文学专业。该专业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最早建立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学科,是2002年国家评选出的第二批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本领域国内惟一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

      北京大学的印度学教学与研究始于1917年,历史悠久,成就斐然。1946年,北京大学创立东方语言文学系,印度语言文学专业正式诞生,印度学专家季羡林和金克木先生是创始人和第一批教研人员。在他们的带领下,我国开始了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印度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创建学科以来,北京大学的印度学教学和研究一直是我国国内印度学的中心,在国际上具有相当影响力。

     衷心祝愿:

  “2006中印友好年·北京大学印度节”圆满成功!北京大学的印度学学科更上一层楼!中印友谊更上一层楼!中印两国携起手来,走向和平,迈向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