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在第八次东北亚名人会上发表讲话
2013-07-08 20:15

  在第八次东北亚名人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共创新时代的东北亚奇迹

  ——在第八次东北亚名人会上的讲话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 曾培炎

  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

  (2013年7月8日,日本北海道)

  尊敬的福田康夫阁下,

  尊敬的李洪九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来到风景秀丽、声名远扬的北海道洞爷湖,与各位新老朋友共同参加第八次东北亚名人会,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对会议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日本经济新闻社和北海道政府为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会议把主题定为“探索新时代的合作”,恰中时宜。新时代的主要特征体现在:

  首先,世界多极化趋势加强。多极化促进了发展模式的多样化,各种发展模式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对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着深广影响。其次,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方兴未艾。世界各国、各地区经济正在成为一个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整体。各国在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的同时,也面临日益严峻的全球化挑战,合作应对挑战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再次,国际格局加速调整,大国关系深刻变化,由此引发的摩擦和问题增加了地区局势的复杂性。最后,经济结构不断升级,发展方式全面转型,是中日韩三国共同面临的艰巨任务。三国正努力通过扩大内部市场,重塑新的分工格局,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等途径,增强经济竞争力和内生发展动力。这些变化具有结构性、战略性和趋势性的特点,三国都需要直面新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去年以来,中日韩都经历了国家领导人的换届。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正在引领全国各族人民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韩国新政府明确提出要为国民开启一个经济振兴、国民幸福、文化兴盛、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努力打造第二个“汉江奇迹”,这也是韩国人民共同的梦想。日本政府也曾提出建设“美丽日本”的梦想,近年来又加大了实施力度。无论是中国梦,还是韩国梦,日本梦,都蕴含着东北亚共同传统文化,三者之间应该是协同和相通的,可以合力编织成一幅更加丰富多彩、绚烂夺目的,共同期待的东北亚梦。

  女士们,先生们,

  新时代孕育新梦想,新梦想创造新奇迹。我们所处的东北亚,本来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曾实现了长达2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并在1968年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被世人誉之为“日本奇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成功实现经济起飞,国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一举步入中上等发达国家的行列,被世人誉之为“汉江奇迹”。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中国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2010年经济总量达到全球第二,被世人誉之为“中国奇迹”。

  但是,再创新时代的东北亚奇迹,不可能再像过去创造日本奇迹、韩国奇迹和中国奇迹那样,前后继起,单独实现;而必须协调推进,优势互补,相互支撑,共同来实现。这主要是因为,在经济全球化、地区一体化的新时代,三国经济高度依存,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奇迹需要相互催生,其结果将是1+1+1﹥3。同时,三国经济发展层次与资源优势不同,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内部市场广阔,区内资金充裕,科技实力雄厚,人才储备丰富,为再创新时代的东北亚奇迹奠定了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

  新时代面临着新机遇,也面临着新问题。在东北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安全问题。既有传统安全问题,也有非传统安全问题。当然也不乏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各种困扰。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认为,推进中日韩合作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东北亚合作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应从三国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牢牢把握三国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坚定信心,紧抓机遇,攻坚克难,共同创造新时代的东北亚奇迹。为此,我愿提出如下看法:

  努力增进政治互信、着力夯实民意基础是当务之急。

  政治互信不足,是目前中日韩合作面临的严重障碍。历史问题、岛屿争端等,已严重影响到中日与日韩的政治安全互信,若管控不好,还会影响到三国间的正常交流与合作。政治家要保持清醒、冷静,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出发,恪守已经达成的共识和谅解,负责任、妥善地处理敏感问题。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应搁置争议,有效管控分歧,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民意基础不稳,是目前中日韩合作面临的最大问题。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没有广大民众之间的倾心相交,合作不可持续。要使中日韩合作顺利推进、持续发展,必须不断加强人文交流,着力夯实民意基础。因此,中日韩合作交流应在多层面、多领域开展,创新地方、企业和民众参与中日韩合作的机制和平台,让交流合作项目尽量“下放”到地方、企业或民间,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高度重视广大民众的现实需求,让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年人直接感知三国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全面推进区域合作、协同参与全球治理是必由之路。

  必须承认,在区域合作的框架和重点选择上,中日韩三方存有一些不同看法。对中日韩FTA、TPP、RCEP、10+3等不同框架,中日韩三国的侧重就各不相同。我认为,对于地区合作的不同框架,应该采取开放包容的理念,而不该采取封闭排斥的态度。因为区域合作的任一机制或框架,尽管参与主体和内涵各不相同,都是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相一致的。各机制或框架会有层次、内容或范围的不同,但应并行不悖,相互补充,协调推进,共同为促进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中日韩都是G20成员,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三国加在一起已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三国在国际金融、贸易和投资体系改革,在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供应安全等重大全球性问题上,具有多层面的共同利益。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而且要在参与过程中互相配合,协调行动,在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的同时,努力实现和确保东北亚共同的权利和利益。三国同为能源资源进口国,加强三国进口大宗商品的市场协调十分必要,可以把探讨建立稳定的世界能源资源市场机制作为未来合作的一个重点。

  携手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发展海洋经济是互利之举。

  建设生态文明,乃人类发展大势所趋。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是中日韩三国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基本方向,也应是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国已在天津、大连和唐山初步选定了中日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希望日韩方面积极参与。也欢迎日韩方面尽快选定各自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今后,三国也可探讨开展低碳环保示范城镇合作,包括老旧工厂设施改造、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推广等,以减少二氧化碳和PM2.5的排放。

  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合作,既是东北亚经济新的增长点,也应成为中日韩合作的重点领域。中日韩三国隔海相望,环海而居,构成了天然的海洋经济共同体。另一方面,临近海域也是引发中日和日韩争端的区域。三国共同发展海洋经济,积极探讨合作开发共同行动计划,既有利于发展海洋经济,也有利于化解海洋争端。合作可以在海洋应急救援、海洋污染治理等方面由易到难逐步开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中日韩合作,适逢新时代,承载新梦想,期待新奇迹。我相信,只要我们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理念,凝心聚力,排除干扰,开拓进取,一定能够实现新时代的东北亚梦想,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的东北亚奇迹!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