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谱写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2013-07-09 22:50

  当地时间7月9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谱写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6月上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进行了不打领带、长达8小时的会晤。两个国家向世人描绘了一幅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宏伟蓝图。

  中美重启交往40多年来,两国利益交融不断加深。现在,中美之间每24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飞,每天大约有一万人往来于太平洋两岸。中国在美留学生约19.4万,美国在华留学生约2.6万。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人口总和占世界的四分之一,贸易额占世界的五分之一。

  中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中国价廉物美的商品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中国广阔的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了更多机遇。2012年近70%的美国在华企业实现赢利,其中四成企业在华利润率高于全球利润率。美国麦当劳公司在中国开设的1500多家连锁店业绩位列全球前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为美国经济注入了活力。位于美国加州的中海运西港池码头为当地创造了近万个就业机会,并被誉为“世界最绿色的码头”。

  中美合作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从朝核、伊朗核等地区热点问题到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中美双方在广泛领域里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协调与合作。事实证明,中美合作是世界和平的压舱石,世界稳定的助推器。

  中国正在深化各项综合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未来5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进口商品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超过4亿人次。这将为中美合作带来广阔前景,双方应抓住机遇,将潜力变成现实。

  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的发展对任何国家都不是威胁。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并愿承担与其地位相适应的更大责任。中国发展的过程一定是与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扩大互利合作的过程。

  由于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不同,中美之间存在分歧很正常,但双方有足够的智慧处理好分歧和摩擦。最关键的是,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确立的方向,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传统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双方就长期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进行高层沟通的重要平台。即将举行的第五轮对话主要任务就是落实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达成的共识,深化双方各领域对话与合作,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过去4轮对话,双方达成了340多项具体成果,发表了11份成果文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本轮对话一定能够达成更多的共识,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谱写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添加强劲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