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练好上合组织内功 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2013-07-16 11:28

  2013年7月15日,刚刚在吉尔吉斯斯坦出席完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询就上合组织发展前景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毅说,世界上有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组织,但上合组织近年来脱颖而出,展现出旺盛活力和广阔前景,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上合组织取得今天的发展并非偶然。首先是各成员国有着共同的重大安全关切,各方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应对本地区面临的各种挑战,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第二是各成员国建立了有利于上合组织健康发展的运行机制,尤其是各方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不搞强加于人,这些都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第三,各成员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亲自关心和热情投入,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最强有力的保证。

  王毅说,上合组织发展到今天,为维护本地区和各国的安全稳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同时,通过签署一系列重要的条约和协议,陆续展开了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认为,为不断增添上合组织的生命力与活力,有必要不失时机地大力推进各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面临的最重要课题就是发展振兴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各成员国在经济发展上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和关联性,彼此加强互利合作有着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下一步,应在进一步维护好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基础上,首先,切实加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使相互往来更加方便;第二,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形成优势互补,为本地区各成员国人民谋得更多福祉;第三,大力促进人文交流,加深各成员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夯实上合组织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王毅说,中国是上合组织的创始国,也是上海精神的倡导国。中国愿与各成员国一起,积极有为,不断进取,共同把上合组织的内功练好。上合组织自身的建设搞得越扎实、越稳固,就越有利于上合组织加强行动力和吸引力,越有利于上合组织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