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大使在不丹《昆色尔报》发表署名文章《感受不丹幸福》
2015-07-25 20:45

  7月25日,不丹第一大报《昆色尔报》刊登乐玉成大使署名文章《感受不丹幸福》。全文如下:

  感受不丹幸福

  7月15日至18日,我应不丹政府邀请对不丹进行了正式访问。我对不丹这个被称为“幸福之国”和“最后香格里拉”的美丽国度一直心驰神往。此次我作为兼管不丹事务的中国驻印度大使,终于得以有机会在不丹寻觅幸福的答案。

  从帕罗机场到首都廷布,不丹优美的山川一一在我眼前展开,延绵的群山、清澈的河流、耸立的寺庙、五彩的经幡,一切组合都十分自然和谐,仿佛桃源再现。不丹既现代又传统,尽管是内陆国,但并不封闭锁国,电视、手机、互联网、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这些现代化特征都不缺少。同时人们对保护民族文化传统十分执着。所有建筑都遵循传统的设计风格,人们仍穿着传统服饰,热衷传统运动射箭,保持着简单朴素的生活习惯。无论外界如何纷扰,不丹人均有自己的淡定和节奏,在现代与传统之间拿捏自如,既不拒绝现代文明成果,又固执地坚守着最初的质朴与本真。

  不丹历代国王个个英武贤明,深受人民爱戴。富有传奇色彩的第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发明”了举世闻名的GNH作为基本国策,并孜孜以求。得益于这一以人为本的国策,不丹老百姓衣食无忧,享有终身免费医疗和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免费教育。城里没有乞丐,也看不到贫民窟和脏乱差。

  同第五世国王的会见令我印象极为深刻。这位年仅35岁的国王很有战略眼光,思路十分清晰,见解睿智且不乏幽默。他告诉我不丹不仅要良政更要慧政,要民主但不应盲目照搬他国制度,制定国家发展战略不仅要考虑短期利益,更要着眼未来。他对中国改革发展成就赞叹不已,表示相信中国会越来越强大。会见时他坚持让我坐上座,其朴实谦逊令我感慨万分。会见后,国王冒雨陪我们漫步扎西曲宗庭院,并目送我们上车离去,令我十分感动。

  在与不丹各界人士接触中,我的深切感受就是亲切友善,不仅对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即使他们之间也都彬彬有礼,相互谦让。甚至街上路人彼此相见也都满面笑容,一付温良恭俭让的样子。

  宗教是不丹人生活的一部分。此次我有幸参观了帕罗那座被称为不丹最美最神圣的虎穴寺。这座位于海拔3300米悬崖峭壁上的寺庙异常奇特、壮观,令人叹为观止。尽管山路崎岖,跋涉艰难,但前来朝拜的信众络绎不绝,不知疲倦地一路攀登。对此我的理解是:离物质尘嚣远了,离幸福也就近了。

  三天时间,来去匆匆。但通过近距离观察体验,我似乎对不丹人的幸福观已有所感悟:幸福其实并非遥不可及,也并非复杂难觅。幸福就在青山绿水中,就在朴实本真中,就在谦逊友善中,就在内心宁静中,就在坚定信仰中......

  幸福同样需要明君、良政,需要知足、感恩!

  让我们祝愿不丹人幸福指数芝麻开花节节高!

  ****************************************

  《昆色尔报》创办于1967年,是不丹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也是不丹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