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都新德里通过汽车限行治理空气污染
2016-01-07 14:31

  据财经时报等多家印媒载,印度政府正在寻找解决严重雾霾污染的办法。近日,印度最高法院下达临时禁令,禁止在首都地区销售大型柴油车辆。此外,德里地区将提高进城卡车的进城税。从2016年1月1日起,新德里将对私家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具体办法为,汽车尾号单号单日出行,双号双日出行(部分公交车、出租车、电动三轮车、应急车辆、女性驾驶员将不适用此项限行规定),从外埠进入首都新德里的车辆也将适用限行政策。目前,新德里对于大型运输卡车的限行政策为晚上9点后才允许进入新德里,限行政策实施以后,这一针对卡车的时间限制将调整为晚上11点。同时,新德里还宣布将出台针对空气污染治理的配套措施,例如路边停车措施、公交系统调整、引进清洁能源等。对于上述措施,印度相关专家表示,未来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一限行措施真正地实施下去。

  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公布的报告显示,对91个国家近1600个城市的室外空气污染状况进行排名,新德里空气的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53微克,是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除了新德里外,还有12个城市都在印度。近日,新德里四个记录空气污染值的站点发出警告,原因是新德里空气质量指数超过400,Anand Vihar监测点显示,PM10浓度达1000微克/立方米,PM2.5指数24小时平均值近200。

  印度理工学院(IIT)坎普尔分校近日研究表明,新德里雾霾的特点是每次持续时间没有那么久,PM2.5的成分为道路尘土(38%)、汽车尾气(20%)、燃煤污染(10%)和工厂污染(10%),PM10的成分为尘土(66%)、工厂污染(10%)和汽车尾气(10%)。在汽车尾气排放中,46%的PM10和PM2.5来自卡车,33%来自摩托车,10%来自柴油车。因此,新德里最大的污染源是道路尘土,而非汽车尾气,政府应加大道路等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