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学家称:海洋持续升温将导致印度洋生态沙漠
2016-01-07 14:37

  印度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西印度洋浮游植物种群,在过去的60十年里,减少了20%。基础营养级浮游植物大量减少,对印度洋生物食物网产生严重影响,导致渔业资源捕捞减产,对印度洋沿岸传统渔业国家的食物安全构成威胁,也对世界渔业市场产生负面冲击。

  印度学者研究表明,印度洋浮游植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海洋表层水温持续升高引起。表层水温升高,引发海洋水体垂直方向出现分层现象,海洋高温低密度水层在海洋表层持续稳定形成,抑制了海洋水体垂直方向上下交换,海洋上层太阳光线充足,生物光合作用强烈,但得不到底层水体营养盐,如氮、磷和硅,向上补充,浮游植物种群生长受到遏制。海洋下层低温高密度水体虽营养盐丰富,但光线微弱,生物光合作用不足,浮游植物种群难以正常生长。

  浮游植物是细胞分裂无性扩增式繁殖,太阳光与营养盐是其生长和繁育必需环境条件,缺失任何一个因素条件,浮游植物难以维系生长繁育。

  在气候变化驱动条件下,科学家愿景预测,印度洋将持续升温,浮游植物种群减少趋势难有回转,这会导致曾经生物多样性与生物生产力丰富的印度洋向生态沙漠演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