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016年3月科技动态信息
2016-04-06 23:25

  1. 印度政府2016-17财年增加科技投入预算

  据印度经济时报载,印度政府2月29日向联邦议会提交了2016-17财年预算,总预算为197806亿卢比(约2952.3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了11%。重点扶持中低收入人口和农村人口,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印度财政部长在提交预算时表示,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印度财政赤字和通胀的控制基本达到目标,印度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预计印度新财年经济增速为7%-7.75%。科技部(包括科技署、生物技术署、科技与产业研究院所如CSIR)在2016-17财年获得中央计划支出1035亿卢比(约15.4亿美元),比上一财年预算增长了12%。政府计划加大对农村科技经费投入,包括电子政务、教育和就业、基础设施、农村地区数字扫盲、农业技术和农产品市场开发等,争取五年内让农民收入翻一番,推动旗舰项目--“数字印度”计划,并为IT企业带来商机。科技财政拨款的重点内容包括:

  1)放宽对IT等行业相关领域的消费税;

  2)采取4项乳制品采购的新举措,将颁发动物健康卡、发布网络营销渠道(用于育种等);

  3)计划在农村推行数字扫盲任务(Digital Literacy Mission),未来三年惠及6千万农户;

  4)为莫迪总理“印度崛起”计划(StandUp India)拨付50亿卢比(约7500万美元);

  5)将相关教育证书电子化,进行数字存储和统一查询;

  6)为实现技能发展计划(Skill Development Program),拨付170亿卢比(约2.5亿美元)建立1500个多技能培训学院;

  7)财政部长划拨100亿卢比(约1.5亿美元)用于高等教育引资融资;

  8)设立大量自动提款机,并在邮局设置小型自动提款机;

  9)建设新的数据管理中心,提高综合数据分析能力;

  10)对创造就业的初创企业,实行前三年(2016年4月-2019年)免税待遇,只需交可替代最低税收(简称MAT);

  11)对7个城市的政府进行在线评估;

  12)推进《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的实施,包括创建新的基础设施(如转基因研发)、开展大数据分析、创建技术转化组织等。

  2. 印度成功发射第6颗自主导航卫星IRNSS-1F

  据印度时报载,印度于3月10日在印度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使用PSLV-XL(C32)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IRNSS-1F导航卫星。升空后,卫星成功展开太阳能电池板,并通过自身推进系统多次点火变轨,最终进入地球同步轨道。IRNSS-1F卫星是印度第6颗自主研制的区域导航卫星,重1425千克,将定点在东经32.5度赤道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上。它是基于印度I-1000卫星平台研制,设计寿命12年。印度IRNSS导航系统是印度自主研制的区域导航卫星系统,于2006年5月9日正式批准实施,预计耗资160亿卢比(约合3.5亿美元)。IRNSS系统包括3颗同步轨道卫星、4颗倾斜同步轨道卫星和一个大型地面控制站组成,将在印度上空1500公里的高度,为用户提供高精度导航服务。该系统完全由印度控制,所有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接收机都将在印度研制与生产。该系统首颗卫星IRNSS-1A已于2014年7月成功发射。第7颗卫星IRNSS-1G预计于4月发射,如测试成功,7颗卫星组成的IRNSS导航系统将开始为印度的用户提供服务。PSLV火箭是印度自主研制的用于发射极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运载工具,已为19个国家发射超过40颗卫星,成功发射34次。

  3. 力推创新:印度启动小企业创业合作在线平台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3月18日,印度总统普拉纳布·穆克吉启动了由政府支持的印度小企业发展银行( Small Industries Development Bank of India,SIDBI)创业合作网(Startup Mitra platform)企业创新生态系统平台,以配套支持政府出台的扶持企业创新发展相关政策和计划,包括初创行动计划(startup action plan) 、企业创新计划AIM(The Atal Innovation Mission)。印度总统普拉纳布·穆克吉表示,这一创客创新生态系统计划和中央政府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相符,旨在通过初创行动及企业创新等国家创新计划,促进创客与相关投资利益方,包括育成中心、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基金等更加密切合作,提升创业创新动力,引导初创企业发展。

  4. 印度专利新政策:废止软件专利保护

  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度专利局发布新版《计算机相关发明CRI, Computer Related Inventions)审查指南》,废除了2015年8月份发布的CRI审查指南中的软件专利保护。在 2005年印度专利法修正案中,印度议会否定了准许对工业或技术应用中的软件或与硬件捆绑在一起的软件授予专利的提案。根据2015年的CRI审查指南,只要为一个新软件增加一个硬件设备,申请人就能获得《专利法》专利授权,这与印度专利法相抵触。在数学应用或者商业管理也存在类似矛盾,软件只要增加硬件元素就可以被授予专利。 2015年,印度CRI审查指南一出台,便遭到许多社会组织反对,包括知识共享组织。印度专利局出台专利新政策,废除软件专利保护,对于支持印度创新具有积极效应,初创企业、软件行业以及相关组织,如印度自由软件运动、软件自由法律中心、知识共享等,普遍表示欢迎。

  5. 印度理工学院将建石墨烯研究中心

  据印度时报报道,国际知名的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IIT Madras),计划投入10亿卢比建设石墨烯研究中心,研发石墨稀材料与应用技术。石墨烯是单层碳原子构成的平面薄膜材料,仅有一个原子那么厚,透明的石墨烯具备超常的导电和光学性能,被视为是未来电子设备制造不可获缺的创新材料,并且有望取代硅。印度理工学院计划加大投入,开展世界最前沿石墨烯研发项目,计划设立石墨烯卓越研究中心,招聘人才,开展石墨烯材料研发和技术应用,研发涵盖石墨烯生产、功能化和应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