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017年3月科技动态信息
2017-03-24 23:54

  印度总理莫迪要求重视信息物理系统和海洋科技

  据印度科技部网站消息,1月3日至7日,印度召开第104届科学大会。印度总理莫迪在大会上强调:信息物理系(Cyber-Physical Systems)在全球快速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它可能会对印度的区域发展失衡产生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应通过研究和培训,在机器人、人工智能、数据生产、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量子通讯及物联网方面提升能力,化挑战为机遇;应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水、能源与交通管理、健康、环境、基础设施、地理信息系统、安全、金融系统、打击犯罪等领域开发和应用这些技术。同时莫迪指出,环绕印度半岛的海洋在能源、食物及其他自然资源方面蕴藏着巨大机会,海洋经济应成为印度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地球科学部正在着手启动深海使命计划,目标是勘探、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

  印度新财年科技预算3744亿卢比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和印度网消息,2月初公布的印度2017-2018财年预算总支出将达到21.47万亿卢比(约合3157亿美元),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科技投入3744亿卢比(约合5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科技部、空间研究组织、原子能局、地球科学部预算共计3476亿卢比。

  科技部预算约1150亿卢比,下属科技署、科学工业研究理事会和生物技术署分别获得482亿、445亿、222亿。

  空间研究组织预算从上年的805亿增加到909亿,其中416亿卢比用于资本性支出,包括实施“月船2”工程、金星探测计划、用一枚火箭一次性发射104颗卫星等项目。

  原子能局预算1246亿元,其中12.5亿卢比用于核电项目,如原型快堆项目(预计今年达到临界)、拉贾斯坦核电站、库丹库拉姆核电项目;该局下属的巴巴原子研究中心、英吉拉甘地原子研究中心、拉贾拉曼先进技术中心、可变能源回旋加速器中心和原子矿物勘探研究局共获得306亿卢比,比上年增加81亿卢比。 地球科学部获得预算172亿卢比。

  在2017年度科技大会上,总理莫迪希望科学家努力,使印度到2030年成为世界前三位的科技强国。但科学家表示,新科技预算可能无法帮助达成该目标。而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官员持乐观态度,表示印度的传统是用更少的钱获得更多成果,且更具创造性,并可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力争做到更合理地经费安排。

  印度搭载104颗卫星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据印度时报、经济时报网站等消息,印度时间2月15日上午9:28分,印度搭载104颗卫星的PSLV-C37火箭在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发射升空。10:00,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琦冉库玛(Kiran Kumar)宣布发射成功,所有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印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此前的纪录为2014年俄罗斯一箭发射了37颗卫星。随后,印度总统慕克吉、总理莫迪发推文表示祝贺。总统慕克吉说:“这一天将成为我国航天历史上的里程碑。我国为这一重大成就感到自豪,这再次展现了印度日益提升的航天能力。”总理莫迪更是连发多条推特,盛赞这是“印度的民族骄傲”。他说:“这次非凡壮举是我国航天科学界和国家的又一骄傲时刻。印度向我们的科学家致敬。”

  此次搭载的104颗卫星中,最重的为印度714千克的CARTOSAT-2 卫星,其它103颗纳星总重为664千克,最小只有1.1公斤。96颗卫星来自美国客户,其余各有1颗来自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荷兰、瑞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英国广播公司称,Cartosat-2是具备拍摄亚米级高清照片功能的观测卫星,将用于监视巴基斯坦和中国。印度《商业标准报》称,ISRO的新纪录使得印度成为全球卫星发射一站式服务商,有望为印度带来全球商机。美国空间产业研究机构SpaceWorks预计,今后5年,大小从一个鞋盒到24英寸电视机、重量在1公斤到50公斤之间的类似卫星,需要发射3000多颗。这些卫星将被用于天气预报、海上导航以及为偏远地区提供高速上网服务等。印度《金融快报》称,卫星数量本身也许不能称为伟大的科技进展,但其中的创新肯定是工程奇迹。火箭可以搭载大量卫星,但真正的挑战不是如何将卫星装进去,而是如何将它们依次释放。航天中心主任斯万说,这是他们遇到的最艰难任务,“我们必须确保它们不会相撞”。尽管印度工业落后,制造业表现乏力,但104颗卫星由一箭发射成功再次显示了印度太空技术的实力。

  印度科学工业理事会发布2016年重大科技成果

  据印科技部网站消息,近日,印度科学工业理事会发布了2016年其七大领域30项重要科技成果。战略领域:能见度测量系统在全国机场开始应用,平视显示仪装配印度“光辉”轻型战斗机,自主研制核聚变反应堆震动陀螺仪。能源与环境领域:研发出占地面积小的太阳能树,突破蜡去油技术,掌握同时生产美标汽油和苯技术,研制出锂离子电池。高附加值农业领域:药用和芳香植物良种和种植技术助推种植面积达到33万公顷、产值360亿卢比,抗白叶枯病水稻品种种植面积扩大到9万公顷,选育出适合砷污染区域种植的低砷富集水稻品种,培育出抗粉虱棉花品种。健康领域:畜牧约内病疫苗研发成功并实现商业化,开发出早产和败血病诊断试剂盒,基因组学及相关组学医疗诊断支持技术项目启动并取得初步成果。食品与营养领域:牛奶蛋白快速检测仪推广应用,碘铁双重强化盐即将上市,开发出抗肥胖甘油二酯油。水资源领域:缺水地区含水层勘察工作启动,恒河水特殊物质检测计划完成。废物及资源领域:开发出无毒X射线辐射屏蔽材料,实现废塑料转换为汽油柴油或芳香物质,年培训5000学员的技能发展计划启动。

  印度科学工业理事会拥有38个国家实验室、39个分中心、4600多名科学家和8000多名其他科技人员。Scimago研究机构排名2016报告显示,印度科学工业理事会在全球政府研究机构的排名从连续三年第14位上升至第12位,综合排名从全球第110位上升至第99位。

  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专利商业化率比全球平均水平高2倍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消息,印度科技部国务部长近期在回答印度联邦院询问时表示,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的专利商业化率为13.3%,而全球平均水平为3%-4%。近年来,该理事会采取了严格专利审查制度、支持创业、设立创新基金支持专利转化为技术等项措施,加速专利商业化。

  CSIR是印度最高科学研究组织,拥有38个国家实验室、39个分中心、12000多名科研人员。

  印度实施碳封存新技术:二氧化碳变为苏打粉

  据卫报等媒体报道,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开展了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项目,捕获并再利用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废气。Carbonclean环保技术公司研发出专利化学物和碳回收系统,可将化工厂燃煤锅炉排出的 CO2 从废气中分离出来,然后利用锅炉蒸气及额外加入的岩盐与氨气 (NH3) 产出 Na2CO3 ,同时可减低企业能量消耗、减少碱性废物。利用燃煤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碳回收制造有价值的化学品,这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例。该项碳回收利用技术如被推广应用,可回收全球 5-10% 燃煤产生的碳排放。

  印度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

  据印度技术创业培训公司Simplilearn最新报告,印度大数据2016年为IT行业提供6万个就业机会,同比增长30%,这一迅猛发展势头预计在2017年仍将延续。随着印度IT服务公司对大数据分析需求快速增长以及云计算领域新时代数字项目的发展,IT行业对大数据专业人士的期求将持续上涨。预计在2017年,印度对数据科学家的需求将大幅增长,将会出现大数据人才短缺。据《印度大数据就业市场报告》,班加罗尔汇集了印度大部分大数据企业,占有印度40%的大数据就业市场份额。其他大数据专业人员需求旺盛的城市为浦那、海德拉巴、德里、孟买和金奈等。国际知名的印度大数据创业公司Mu Sigma位于班加罗尔,投资者MasterCard,Sequoia Capital和General Atlantic等已注入2.11亿美元创业资金,市值约15亿美元。2016年,印度诸多大数据创新企业,包括Realbox,Scienaptic,Bridgei2i等,完成融资并步入良好发展时期。

  印度出台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财政政策

  据印度斯坦报消息,印度在2017年度财政预算中,将大幅削减多种清洁能源相关设备与原材料的进口税,助力“印度制造”战略的推进,印度庞大的光伏组件进口将从中受益。印度政府已表示,将在2020年6月前为该国的清洁能源债券提供税费优惠,印度玛莎拉海外债券(Masala Bond)的发行量不断增加,债券成为印度海外可再生能源融资重要途径。印度在2018财年将实施一项新政,如果符合政策范围,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可享受减税5%的优惠。 可再生能源企业将按25%的小企业标准缴纳公司税,而不采取30%的标准税率。

  印度打造40GW太阳能发电园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消息,日前,印度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已批准将太阳能公园装机容量目标从20,000兆瓦提升至40,000兆瓦。印度将在全国各地建造五十个容量为500兆瓦或以上的太阳能公园,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将担任执行机构。新的太阳能发电园将在2019-2020年建成,中央政府财政提供81亿印度卢比财务支持(约合12.07亿美元),预计每年将生产640亿千瓦时的太阳能发电。每个太阳能发电园开发商将获得高达250万卢比(约37,271美元)的资金支持。目前印度21个邦的34个太阳能发电园的建设阶段已经完工,装机发电总计20GW。

  印度加大结核病新药研发力度

  据印度教徒报和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网站消息,近日,印度药物研究理事会宣布将投入约75亿卢比(约合人民币7亿元)启动印度结核病研究与开发合作计划(India TB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ITRDC)。

  印度结核病患者居世界首位,每天约1000人因结核病死亡。2008年,印度科学与工艺研究理事会启动的开源新药发现项目(Open Source Drug Discovery),在发现结核病新药上被寄予厚望。该项目共识别了15个潜在的新药目标,但因在其新药组合PA-824 + moxifloxacin + pyrazinamide试验效果不及预期,致使项目资金链断裂。此次印度药物研究理事会将该项目重新纳入ITRDC计划,旨在整合全球相关资源研发治疗结核病的新药品、诊断技术和疫苗。

  印度研发出控制血糖草药片

  据印德干记事报消息,印度研发的控制血糖草药片-- DiaMedica,通过了印度传统医学注册董事会和阿育吠陀药物控制局的审批,取得GMP认证,正式上市。该药由36种草药制成,能够控制血糖并能通过供氧刺激心脏,安全无副作用。糖尿病患者以往每月服用血糖药物花费数千卢比,而使用DiaMedica药片,每天只需服用两片,45天剂量的费用仅为475卢比(约48元人民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