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天竺之力 圆硅谷之梦 ——中印软件产业园发展纪实
2017-06-07 19:50

  来到中印软件产业园,走进研发中心大楼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工作场景:这里悄无声息,静谧得像正在进行考试的课堂一般。面庞黝黑的印度专家们,有的在电脑旁全神贯注地进行程序设计;有的正聚精会神地查阅软件开发资料;有的则同中方人员一道潜心谋划解决方案……

  中印软件产业园,是山东临沂市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度SRM集团合作兴建的。这里,聚集着来自印度的42名软件研发工程师,他们充分运用自身成熟的开发技术范式和发展经验,与中方人员深度合作,有效提升了产业园的示范力、聚合力、创新力、彰显了“龙头”效应、“辐辏”效应、“摇篮”效应。

  借力生力,提升示范力,彰显“龙头”效应

  临沂市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市现有规模以上39家软件企业中处于领军地位,公司董事长王岚保还被选为临沂市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然而,王岚保却始终对拓普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虽然拓普在本地出类拔萃,但在整个软件产业界却仍处于较后进的地方,不仅无法与国内著名软件企业相比,即使与省内济南、青岛、烟台等地的软件产业相比,也存有较大差距。

  面对差距,以打造临沂硅谷、做大做强民族软件产业为使命的王岚保,锐意精进,矢志图强,谋划出这样一个缩短差距的良策:借力生力。独辟蹊径,实现弯道超车!他审视全球,思量再三,最终将“借力”的视线瞄向了世界软件产业大国——印度。据他掌握的信息:印度为当前世界上五大软件供应国之一,是仅此于美国的第二大计算机软件出口大国,软件产品已远销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500强企业中有203家使用印度软件。他认定:与印度软件业进行合作,是“引蜂酿蜜,借智发展”的一着秒棋。这样,可以借鉴其先进的发展经验,形成后发优势,进而跻身于世界软件的产业链中,真正成为带动区域软件产业发展的“龙头”。

  此后,王岚保两赴印度,进行实地考察,成功接洽印度最大软件研发和教育培训机构之一的SPM集团双方于2011年11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共同打造中印软件产业合作示范基地。他们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模式,并借鉴国内软件园建设的先进经验,从满足行业发展要求出发,从打造鲁南苏北地区软件企业聚集高地着眼,对软件园进行科学规划,力求以规划的高起点实现开发的高水平,提高软件园的示范力。

  2012年占地136亩、总投资5.6亿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中印软件产业园动工兴建。园区立足于时代性、地域性、国际性和经济性特色,在彰显现代科技园区恢宏大气的同时,充分体现科技与生态结合、科技与艺术结合、科技与人本结合的原则,将自然生态、人文生态和产业生态融合到工作、商务、休闲、娱乐等创智生活中。建筑主体采用光伏节能技术,可满足园内全部的照明用电,形成绿色办公环境,凸显“节能环保、集约高效”特色。园区内的研发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专家公寓,布局合理,错落有致,相映成趣,显示出独特的审美意象。特别是国际交流中心,以印度的国花莲花为造型,外貌酷似一朵含苞欲放的莲花,蕴含着丰富的印度文化元素,可给身在异域工作的印度专家,带来故乡的温情。

  中印软件产业园建成后,印度SRM集团、IIHI集团和OYSTER集团,便迅即入驻软件产业园。大批印度专家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利用国外的渠道优势,迅速提升了软件产业园的科研实力、成果转化力,其示范带动作用和业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中印软件产业园作为发展软件产业的龙头企业,拥有较完整的软件产业链,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他们充分发挥这一自身优势,通过资源整合、技术投入和业务模式创新,引领企业向上游下游拓展产业领域,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为临沂软件产业的创新创业、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挥出巨大的引领示范作用。

  协力给力,提升聚合力,彰显“辐辏”效应

  龙象共舞创新业,四方辐辏硅谷园。

  中印软件产业园既有良好的研发、生产、通信及工作生活环境,又聚集着众多的印度高端软件人才资源。优越的条件,如同强磁场一样,吸引着大批软件企业,快速向软件产业园聚合。全国先后有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中标文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润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顶天立地(北京)软件有限公司、北京长城电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连云港华美物联传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羽威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入驻中印软件产业园。

  聚合在中印软件产业园旗下的企业,得到了各方协力相助,使之如鱼得水,尽享其便,大获其利,深受其益。在研发中心内,成排的“云计算”主机一天到晚不停地高速运转着,为入驻企业提供给力的网络资源服务。网络平台是软件企业发展和必备条件。然而,对于每一个软件企业来说,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是不现实的。于是,中印软件产业园便用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云计算服务,就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按需向用户提供服务,让企业节省在信息建设、基础设施方面的成本费用支出。通俗地说,就好比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一样,它意味着计算能力可以通过互联网传输,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且费用低廉。这种崭新的服务业态,为企业搭建起信息化所需要的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使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就能顺利开展工作。全面的云服务,实现了园区内资源共享,降低了研发成本,推动企业向创新化、国际化、高端化发展。

  此外,中印软件产业园还从入驻企业发展需求出发,大力发展物联网、电子信息、嵌入式软件、应用软件、软件外包、动漫制作等产品和服务。在这个公共技术平台上,企业能够在咨询设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项目监理、系统维护、用户培训等方面,共享信息、构件、设备等资源。高效便捷的专业服务,为企业发展和运营提供了强力支撑和有效保障,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拓展能力,促使了产业不断升级。目前,中印软件产业园已成为高端人才创业基地、高科技示范基地、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基地、印度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国际软件技术交流基地和专家配套服务区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国际化园区。

  蓄力发力,提升创新力,彰显“摇篮”效应

  中印软件产业园聚集着大量的优秀人才,堪称一座“智慧之岛”。这里,既有来自印度的高端软件研发人才,又有来自国内知名企业的软件精英;既有处于顶端的高精尖“软件金领”,又有从事系统分析及设计的“软件白领”,还有能够熟练编程的“软件蓝领”。

  各类人才荟萃,集结成一个庞大的“创客”群,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软件人才创新创业的“摇篮”。“创客”们同处一园,同操一业,同质相吸,同频共振,释放出强大的创新动能,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新产品。

  ——研发出智能家居系统软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世界正在变得更加“智慧”,万事万物间感知化、互联化和智能化的程度不断加深。拓普网络公司审时度势,以创新的“智高点”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全力开发智能家居系统软件。他们开发的智能家居系统,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方案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进行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智能家居功能除了能够实现家电的智能控制和远程控制外,还包含了防止非法闯入、火灾、煤气泄漏等安全防范设施:与互联网相连,可在家办公的在线服务:全方位家庭娱乐及家庭信息服务等功能。这种智能家居系,以住宅为平台,用一部手机就能“玩转”家中电器,开启了智能家居的新时代。

  ——研发出基于传感器技术的多功能医疗检测系统。追求健康是人类的共同愿望。我国步入小康社会后,人们追求健康的愿望变得更加追切了。为满足人们的这一消费需求,软件研发者们将保健产品赋予了智能化的属性。印度SRM大学与拓普公司合作,研发出了基于传感器技术的多功能医疗检测系统。这种系统,通过身体佩戴检测传感器,手机安装数据采集软件连续检测人体血压,心电、呼吸、温度、脉搏和血氧,及时传送跌倒、运动状态等参数,并以图像和数据的形式直观地显示出检测结果,可应用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

  软件产业是“没有国境的产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软件产业要生存发展乃至做大做强,都离不开国际合作。中印合作的实践表明,建设国际化软件产业合作园区,可以直接把握国际软件产业发展脉搏,与国际市场接轨,对于提升软件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现在,中印软件产业园已打造软件新硅谷,成为软件人才创新创业的“摇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