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迎来2013年第一批印度官方朝圣香客
2013-07-04 20:55

       新华网拉萨7月4日电(记者张京品)“非常感谢中国接待人员一路上的细心安排,我们的朝圣活动很顺利。”4日上午,2013年第一批印度官方朝圣香客萨迪克·坎和其他50名同伴离开阿里地区普兰县的强拉山口,结束了在中国西藏境内9天的朝圣之旅。

  据了解,为满足印度信众的需求,中国于1982年起接受印度官方香客进入西藏阿里地区朝拜,最初每批香客仅有十几人。1990年,中印双方商定,每年印度官方香客固定为16批,每批规模为四五十人,入境时间集中在每年6月至9月。

  阿里地区外事办公室主任格桑加措介绍,近几年国家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改善包括强拉山口、塔尔钦在内的7个香客朝拜接待点的基础设施,包括印度在内的外国香客数量相比前几年增长了一倍多,2012年阿里地区累计接待海外香客1.3万多人。

  强拉山口海拔5200多米,山高路险,积雪过膝,酷寒缺氧,温度达到零下20度,一不小心就有坠入雪窝和悬崖的危险。由阿里地区外事办、普兰边检站组成的接待小组,客服困难,集中为51名香客办理入境检查登记等事宜。此外,接待人员还组织牛马队到山口接送香客、驮运行李,主动搀扶年迈体弱的香客,背负沉重的行李物品。

  据介绍,第一批印度香客分别来自印度的国家机关、商界、宗教界等部门和单位,受到中国方面的热情接待。

  阿里地区的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是印度官方香客朝拜的圣地。冈仁波齐峰,海拔6656米,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境内,被佛教、印度教、苯教、耆那教等视为“神山之王”。冈仁波齐东南约20多公里处是被佛教、印度教尊称为“圣湖”的玛旁雍错,海拔4588米,面积412平方公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