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科技—印度未来30年依靠科技解决6大社会问题
2014-04-18 12:56

  3月13日,据印度经济时报载,未来30年,印度将依靠科技突破解决6大社会问题。

  一是网络化医疗保健。医疗技术正在经历一场革命,基因组学彻底改变了人类对疾病的认知,医疗保健技术也随着科技的发展取得了颠覆性进展,生物学将实现针对个体需求的新药研发,新医疗服务技术也将对生活产生更大影响。世界各地的企业正抓紧开发用于持续开展健康监测的网络设备,尽早掌握并治疗慢性疾病。

  二是提供充足食物。频繁极端天气易导致作物产量下降,通过基因组学技术可实现农田20-30%的增产,基因工程还可以帮助农作物抵抗极端温度。广泛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减少农田的水和化肥使用,农业机器人可以减少各种破坏导致的损失。通过传感器网络驱动的智能技术,可以改善食品供应链,显著减少浪费。

  三是充足的洁净水。水资源短缺将愈加严重,大型水坝在提高水资源技术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新技术应用于各行业将实现节水效果,海水淡化将是未来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手段。目前,应通过技术增加地下水的存储,补给含水层及修筑地下水坝。

  四是生成低成本能源。产业上的技术突破,将实现低成本、可持续、可再生的能源系统和结构。对太阳能的使用将随着网格能量存储技术的发展而不断进步,作为低碳能源的第三和第四代核能技术也将更加环保和安全。预计未来世界各地的核电站数目将减少,也许本世纪中叶,聚变将永久性解决能源问题。

  五是开展素质教育。随着商业和技术全球化的到来,未来10-20年间,教育将经历颠覆性变化,如出现大量在线课程,高校将在世界范围建立大量实体和虚拟相结合的新校区。技术将使大学能够对学生进行远程面试和考试,学生能以很低的成本,随时随地学习高度个性化的课程,其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将得到提高。

  六是使城市更加宜居。科技将有助于解决逐渐显现的城市问题,如通过加强公共交通能力和控制排放标准来治理交通污染问题,加大清洁燃料和电动汽车比例以降低对空气的污染,现代废物管理技术将取代堆填区对固体废物进行处理。同时,智能技术将大量应用于城市管理,传感器网络将对节约用水、交通流量、事故和火灾管理等进行综合分析,以及改善教育、医疗保健和预防犯罪。

  (信息来源:The Economic Times)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