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2023年第3期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中印关系 > 关系概况
中国同印度的关系(2019-12-19)
专题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2021年全国两会
习近平主席出席重大多边外交活动
更多>>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年3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
  大使信息
  机构设置
  中印关系
  领事服务
  新闻服务
  使馆公告
  关于赴华签证申请最新要求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
  关于变更领事业务咨询邮箱的通知
  欢迎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
更多>>
  中国领事服务网
  中国新闻
2023年第4期
“一带一路”特刊
2023年第3期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微信
  首页 > 中印关系 > 关系概况
中国同印度的关系
2019-12-19 23:43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月)

1950年4月1日中印建交。20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双方交往密切。1959年西藏叛乱后,中印关系恶化。1962年10月,中印边境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1976年双方恢复互派大使后,两国关系逐步改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1988年)、总统文卡塔拉曼(1992年)、总理拉奥(1993年)、副总统纳拉亚南(1994年)、总统纳拉亚南(2000年)先后访华。国务院总理李鹏(1991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93年)、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1995年)、国家主席江泽民(199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2001年)、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02年)分别访问印度。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宣言》,制定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项战略”。2008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访华,两国签署《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2010年是中国印度建交60周年。5月,印度总统帕蒂尔来华进行国事访问。12月,温家宝总理访印,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联合公报》。2011年是“中印交流年”。

2012年是“中印友好合作年”。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同辛格总理举行双边会见。印外长克里希纳2月来华出席印驻华使馆新馆启用仪式,6月代表印度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杨洁篪外长3月对印进行访问。

2013年,中印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1月,戴秉国国务委员赴印出席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其间与辛格总理和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举行双边会见。3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南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辛格总理。5月,印外长库尔希德访华。李克强总理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10月,印总理辛格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2014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同印度新任总理莫迪通电话。6月,外交部长王毅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访印,印副总统安萨里访华并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周年纪念活动。7月,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举行双边会见。8月,王毅外长与印外长斯瓦拉吉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晤。9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11月,李克强总理在缅甸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见。

2015年1月31日至2月3日,印度外长斯瓦拉吉访华并出席中俄印三方合作外长会。5月,印度总理莫迪正式访华。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访问印度。7月上旬,习近平主席在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期间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见。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来西亚出席东亚国家领导人系列峰会期间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访印。

2016年4月,王毅外长赴俄罗斯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并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吉。5月,印度总统慕克吉访华。9月,印度总理莫迪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见。10月,习近平主席赴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1月,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访问印度,杨洁篪国务委员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在印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非正式会晤。

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同印度总理莫迪会见。7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同印度总理莫迪简短交谈。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第七次会议。9月,印度总理莫迪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见。

2018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上海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举行会谈。4月底,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6月,印度总理莫迪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赴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期间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吉。6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赴南非出席第八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期间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7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期间举行双边会见。11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1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印度并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

2019年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乌镇会见来华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六次会晤的印度外长斯瓦拉吉。6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8月,印度外长苏杰生访华并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10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金奈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11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举行双边会见。

2020年4月,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同科温德总统、莫迪总理、苏杰生外长就中印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1月、3月和6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印度外长苏杰生三次通电话。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通电话。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期间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

2021年2月和4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印度外长苏杰生两次通电话。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期间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杜尚别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再次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

2022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对印度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并同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会谈。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印尼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

中印边界谈判继续向前推进,边境地区总体保持和平与安宁。2012年1月,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在新德里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五次会晤。双方签署建立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的协定。3月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会议11月在新德里举行。2013年6月,杨洁篪国务委员同印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在北京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六次会晤。2014年2月,杨洁篪国务委员同印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七次会晤。2015年3月,杨洁篪国务委员访问印度并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举行第十八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2016年4月,杨洁篪国务委员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在北京举行第十九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2017年11月,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举行。12月,杨洁篪国务委员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在新德里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次会晤。2018年1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在成都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一次会晤。2019年1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在新德里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二次会晤。

中印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2021年,中印双边贸易额1256.6亿美元,同比增长43.3%,其中我对印度出口975.2亿美元,同比增长46.2%,我自印度进口281.4亿美元,同比增长34.2%。2022年,中印双边贸易额135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我对印度出口1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1.7%,我自印度进口174.8亿美元,同比下降37.9%。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贱金属及制品等。中国自印度主要进口商品有矿产品及原料和化工产品等。

2012年8月,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九次会议在新德里举行。11月,第二轮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在新德里举行。2014年3月,中印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9月,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016年10月,中印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在新德里举行。2018年3月,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在印度举行。同年4月,中印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2019年9月,中印第六次战略经济对话在新德里举行。

两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2006年5月,两国签署《中印防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9年,印海军参谋长梅赫塔上将来华访问并参加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印东部军区司令维杰·库马尔·辛格率印高级军事代表团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和西藏军区司令员舒玉泰分别率团访印;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印。2011年6月,印边防部队代表团访华。2012年5月,中国海军“郑和”号训练舰访印。6月,四艘印海军舰艇访问上海。9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访印。2013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率团访印。7月,印国防部长安东尼访华。2015年11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访印。12月,印度边防代表团访华。2016年4月,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访华。11月,印度陆军参谋长辛格访华。2018年8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印。10月,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访印。双方已举行9次防务和安全磋商、8次陆军反恐联合训练。2020年9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独立国家联合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联合会议期间会见印度国防部长辛格。

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2011年是“中印交流年”。4月,“感知中国·印度行—四川周”活动在印度举办。5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访印,与印方签署关于编纂“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的谅解备忘录。7月,印文化关系委员会与上海档案馆共同举办“泰戈尔中国之旅”图片展。9月,印500名青年代表访华,温家宝总理出席中印青年传统文化交流大舞台活动。2012年2月至3月,中国500名青年访印。2019年,中印间人员往来约106.74万人次,其中印度公民入境中国内地约86.96万人次,中国内地居民赴印度19.78万人次。2020年,中印间人员往来约20.74万人次,其中印度公民入境中国内地约18.04万人次,中国内地居民赴印度约2.7万人次。疫情前,两国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昆明至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等城市的直航航线,每周飞行46个班次。2006年以来,中印百人青年团实现14次互访。2013年10月,北京、成都、昆明分别与印度德里、班加罗尔、加尔各答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2014年9月,广东省与古吉拉特邦缔结友好省邦协议,上海与孟买、广州与艾哈迈达巴德缔结友好城市协议。2015年5月,首届中印地方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四川省与卡纳塔卡邦、重庆市和金奈市、青岛市和海德拉巴市、敦煌市和奥朗加巴德市建立友好省邦/城市关系。2017年12月,济南市与那格浦尔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2015年6月,中国为印度官方香客开通经乃堆拉山口入出境的朝圣路线。2015年,印度在华举办印度旅游年。2016年,中国在印度举办中国旅游年。2018年12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印度并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首次会议。2019年8月,印度外长苏杰生访华并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

中印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和中俄印等机制中保持沟通与协调,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全球治理等领域携手合作,维护中印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