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向我驻印度媒体介绍中印友好年情况
2006-01-25 00:00

  2006年1月24日,孙玉玺大使接受了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国际电台和文汇报驻印度首席记者的集体采访,向他们介绍了“中印友好年”的由来、深远意义和中印两国政府的相关纪念活动,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孙大使回顾了2005年中印双边友好关系的发展情况和“中印友好年”确定的背景,指出,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确立了中印两国全面发展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总理都表示愿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的合作、建立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机制,为推动双边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商定把2006年确定为“中印友好年”。此后,两国外交部积极规划“中印友好年”活动方案并予以认真落实。

  孙大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友好年”的活动项目。孙大使说,两国商定的活动多达50多项,囊括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和军事等各个领域。在政治方面,两国领导人在新年伊始已互致“友好年”贺电,我驻印使馆已经为此举办了“友好年”招待会,印驻华使馆也正在准备。中印名人论坛小组将在今年举行第五次会议。两国除了进行已确定的战略对话和特代会谈外,更重要的是两国都邀请并期待着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互访。在经贸方面,双方已确定将在两国首都召开企业家峰会,举办商品展等。两国将签订“中印双边投资促进与保护协定”,召开经贸联合委员会会议,全面研究推动经贸关系发展的措施。关于开放乃堆拉口岸事,双方都在抓紧准备,力争今年上半年开放,使边贸市场成为两国贸易发展新的推动点。孙大使强调说,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项目最多,这是因为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文化交往史长达2000余年。大家熟知的玄奘,不远万里西天取经,耗时19个年头,为传播佛教和增进友谊作出了杰出贡献。中印两国都愿把这种友好交往的传统传承下去。由外交部、文化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的“玄奘之路—中印友好之旅”活动已在北京启动,通过重走玄奘之路,重温中印交流历史,使两国友好进一步发扬光大并增添新的内容。两国还将合作在印度重修玄奘纪念堂和在河南白马寺修建印度风格寺庙。我辽宁省京剧团已于今年1月应邀访印,在印度戏剧节期间演出了中国京剧。我还将派杂技团和歌舞团来印演出,印方拟派歌舞团和瑜伽团访华表演。我在尼赫鲁大学创办的孔子学院也已开工,这将进一步促进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此外,两国还将在电影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在教育领域,两国将邀请各百名青年团作为两国总理的客人互访;并将组织重点大学进行对口交流和互派留学生,举办教育展等。科技领域的合作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重视,两国将增强科技人才交流与互访,印科技部官员拟访华,签署印中科技合作备忘录。在军事领域,去年两国有10多个军事代表团互访,我两艘军舰访印,与印军进行了联合搜救演习,两国的军事交往与合作取得很大进展。“友好年”里,两军将保持高层互访和军事交流,将继续开展边防部队的友好活动,加强互信,使边界成为和平友好的边界,不再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其他方面的友好活动还包括出版对方的文学名著,发行友好年首日封和纪念邮票等。

  孙大使强调指出,“中印友好年”的所有活动都是为了把中印关系进一步推向新的高度,让友好更加深入人心,让两国人民都关心两国友好,为友好作出贡献。友好年的活动只是两国促进全面友好的新开端,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会得到更加广泛和全面的发展,两个人口大国之间的友谊会与日俱增,并为构建世界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