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尔各答市竖立鲁迅铜像
2009-08-06 14:39

  2009年7月29日,印度加尔各答市政府举行仪式,为竖立于该市老市政厅内的鲁迅半身铜像揭幕。加尔各答市市长巴塔查里亚、市政专员邦得帕迪亚、浙江省绍兴市市长钱建民、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毛四维、中国驻印度使馆文化处官员、加尔各答市印华发展协会会长钟河芳以及加市文化及各界人士、华人华侨代表、中印新闻媒体等百余人出席。

鲁迅铜像

  该铜像高约一米,由鲁迅故乡绍兴市捐赠。加尔各答是印度大文豪泰戈尔故乡,有“印度文化之都”之美誉,也是印度华人聚居最多的城市。加尔各答老市政厅是一幢有着近200年历史的古希腊式建筑,现为加尔各答市博物馆,是该市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揭幕现场

  在加尔各答市竖立鲁迅铜像事由该市华人社团发起,经加市政府同意后由中国驻印度使馆文化处联系,得到绍兴市政府积极回应和支持。该市按要求设计制作了鲁迅铜像并于2009年初将铜像运抵加市。应加市市长邀请,绍兴市市长钱建民率绍兴市代表团访印,出席鲁迅铜像揭幕仪式。

加尔各答老市政厅

  巴塔查里亚市长、钱建民市长、毛四维总领事和钟河芳会长在揭幕仪式上先后致辞。巴塔查里亚市长致辞表示,他很敬佩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革命精神,赞扬鲁迅是为中国广大劳动人民写作的作家。他说,毛泽东主席很推崇鲁迅先生,而加尔各答人民也非常崇敬鲁迅先生。加市政府上世纪70年代特将该市一条街道易名为“鲁迅路”。

  钱建民市长在致辞中说,绍兴作为鲁迅的故乡,与印度大文豪泰戈尔的故乡加尔各答有许多共同之处。泰戈尔于1924年访问过中国,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他希望两市人民今后能加强交流交往,为发展中印友好关系做贡献。

  毛四维总领事表示,在加尔各答竖立鲁迅铜像将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他说鲁迅铜像是继玄奘法师后在印度竖立的第二尊中国人雕像,也是唯一的现代中国人雕像。

  钟河芳会长感谢两个城市以及中国驻印度使馆和驻加尔各答总领馆的大力支持,称鲁迅铜像的揭幕仪式是当地华人社会的一大盛事。

  当地媒体对加尔各答竖立鲁迅铜像事进行广泛报道和评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