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中印友好年——写在“陕西文化周”(2006年9月•新德里)之际
——驻印使馆 吴 峰
2006-10-25 00:00

          忆中印友谊

          溯流而上

          凝眸处

          风雨千年大雁塔

          盛唐雄风依旧

          揽华夏天竺

          放眼未来

          秉传统

          再创辉煌看陕西

          丝路风光无限

对陕西与印度交流与合作的回顾与建议

——为建设面向和平与繁荣的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新贡献

  近年陕西与印度重要双边交流回顾

  近年来,陕西与印度的合作与交流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发展。2005年,陕西与印度的双边贸易额为 1.20亿美元,同比增长91.29%,印度成为陕西第九大贸易伙伴。我从2003年来驻印度使馆工作到现在三年的工作时间中,也有机会目睹了双方的一些合作与交流活动,并参与了其中部分活动。比较重要的有2004年陕西省常务副省长陈德铭访问印度印度商人商会、塔塔汽车公司、华为印度软件研究所、Infosys公司、卡邦工商联、马拉地农工商商会等机构;同年8月,杨凌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建国为了落实陈德铭副省长访问的成果,访问了印度的农业部、农业研究所、联合国亚太技术转让中心和国际半干旱研究所等;2005年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访问印度期间和印度工商联合会举行了项目洽谈会,参观考察了沙迪扬公司,与沙迪扬公司在西安设立软件外包基地进行了洽谈,考察了塔塔公司,与该公司高层人员举行了会谈;2005年12月,陕西省副省长潘连生对印度进行工作访问,就2006年“中印友好年”期间举办“陕西文化周”事宜进行考察,并与有关方面进行磋商;2006年2月陕西省科技厅唐俊昌厅长访问印度国家科技政策研究所和印度科技咨询业发展中心,双方就陕西与印度的科技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交流;2006年7月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部与印度科技咨询发展中心与陕西科技厅联合在西安举办了中国(陕西)—印度咨询业研讨会。

  2006年9月份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将访问印度,即将在新德里开幕的“陕西文化周”将为陕西与印度的合作带来新机遇,掀起新高潮,也必将会为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出应有的新贡献。

  历史上的陕西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出发地,具有开放的胸怀和视野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汉唐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也是最开放的时代。汉武帝时期,张骞由长安出使西域,踏开的丝绸之路沟通了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文化联系。张骞从大夏人的口中知道有身毒(今天的印度)。公元117年,张骞第三次出使西域,曾派副使到大夏、大月氏、安息、身毒等国,并陪同这些国家的使者同到中国。这是中印间最早的直接往来。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历尽千辛万苦,“西天取经”,所译大乘深刻地影响了当时以及后世的中国。印度人至今还是对玄奘家喻户晓。玄奘回国后,翻译经书所在地西安大雁塔,正是中印两国友好交往见证。

  今天的陕西是科技和文化大省,具备与印度合作与交流的基础

  印度是一个拥有古老文明和悠久科学传统的国家,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史中,在数学、天文学和医学等领域为世界科学史做出过重要贡献。1947年独立以来,印度初步建成了规模巨大的教育网络和门类齐全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让的技术体系,形成了一套从中央到邦政府、涉及广泛科学技术领域的科研管理的政府机制。印度一向把农业、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海洋开发等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印度的科学技术研究能力、经费投入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属于发展中国家中的前列。

  在中国,陕西是一个中等发达省份,2005年人均GDP为9839人民币(约合1300美元,同年印度为690美元),低于全国1700美元的水平。但正如李建国书记在2006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期间所讲,陕西具有后发优势,最大的优势是科技优势。全省拥有各类科研机构1061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0万人;普通高等院校72所,民办高等教育实体55个,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近百万人,科教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陕西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深化科教体制改革,高新技术、果业、畜牧业、旅游业、国防科技和能源化工六大特色产业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关中先进制造业、陕北能源化工业、渭北绿色果品业和陕南现代中药业等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势头良好,经过“十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良的科学传统,为陕西走向印度,与印度有关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新世纪,加强陕西与印度文化与科技合作的建议

  一、利用印度的软件和外包产业优势,在陕建立外包培训机构

  印度的软件产业成功地走出一条国际化道路,外包产业蓬勃发展。外包产业的繁荣将造就一大批通晓发达国家商业流程规范和标准、完全接轨国际化全球经济的管理和运营人才。外包产业的成功关键是人才,建立外包培训机构,可以突破传统的培养模式,紧贴市场的需求,提供外包产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与印度合作,在陕西建立外包培训机构可以充分分享印度成功的经验,推动陕西软件产业的发展。具体做法可以是依托西安软件园以及园内企业开展与印度软件外包企业和培训机构的合作,引进印度的教材模式、培训模式和外包模式等,并推进更深层次的合作。

  二、开展与印度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

  印度具有悠久的传统医药历史、丰富的草药资源和广泛的使用基础。印度一直致力于印医药的国际化,多年来,印度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海外展览、招收学生、合作研究等方式,将印度传统医学推向世界,在传统草药国际化方面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积累了自身的优势。

  陕西特别是秦岭以南,具有丰富的草药资源,是中药产业基地。建议陕西开展与印度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分享草药资源,共同研究在开拓国际市场中所遇到的法律、技术和传统医药理念宣传等问题。目前,我国科技部、卫生部和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正在联合制定《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印度有关部门对此反应积极,表示愿意参与其中。陕西应该以此为契机,参与到其中来,共同推动这一项事业的发展。

  三、依托陕西科研机构、教育机构或企业,在陕建立瑜珈学校

  近来,印度瑜珈越来越成为中国广大健身爱好者的选择。其实瑜珈不仅是印度健身的方法之一,也是颐养心性和调节心情的有效手段。在陕西建立瑜珈学校,不仅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一种生活方式和健身方式,而且还可以加强中印文化交流,为陕西当地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就业机会。

  四、鼓励陕西企业“走出去”,来印度发展业务

  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印度政府为了加快印度经济发展的步伐,在基础设施建设、电讯、电子电力、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和能源开发等领域有较大的需求,为国内企业来印度发展创造了机会。目前,已经许多国内企业如华为、中兴、首钢、中钢、葛州坝集团等国内企业以不同的方式进入印度市场。目前,在印度的陕西企业只有宝鸡钢管有限公司等少数几家。但已经有不少陕西企业开始了进入印度市场的探索,西安中扬电气、陕西星华制药等民营科技企业也看好印度的电力市场和医药市场,开始与印度有关企业有所接触,探讨合作方式。

  五、邀请印度政府官员、企业精英和专家学者来陕交流

  适当的时机邀请印度政府官员、企业精英和专家学者前往陕西交流,是宣传陕西、探讨合作思路和扩大合作共识的有效途径。2006年7月,印度科技工业研究部等四位专家前往陕西,参加了(中国)陕西—印度咨询业研讨会。研讨会期间双方在科技咨询业、软件业、生物医药和农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并签署了包括互设办事机构,定期组织人员互访等具体合作意向。印方专家回到印度后告诉使馆,他们对陕西很感兴趣,并准备继续加强合作。

  六、加强与在印度的国际组织交流

  在印度的国际组织主要有联合国亚太技术转让中心(APCTT)和国际半干旱研究所(ICRISAT)。陕西杨凌农业示范区管委会2004来印度时曾访问过上述两个国际组织。它们在技术转移和技术创新、传统医药合作、半干旱农业、种质资源管理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和重要的影响,陕西应该利用好这两个平台,加强联系,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机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