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动画世界
驻印度使馆政治处 熊君
2007-05-08 00:00

  动画业是当今印度娱乐产业的一朵奇葩。它巧妙地融合了印度的深厚的传统文明和发达的软件技术,是当代印度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

  峰回路转的发展史

  印度动画业历经百年,起兴成败与整个国家的历史紧紧关联。

  印度电影与动画片几乎同步诞生。早在1915年印度电影之父PHALKE就制作了一部名为《火柴棍儿的乐趣》的动画片。1917年印度出品了第一部动画电影《豌豆的成长》,1934年又出品第一部公映的动画片《豌豆兄弟》。印度人戏称:“因为豌豆是我们的主食,所以必然是我们动画先驱的灵感来源。”

  1947年脱离英殖民统治独立后,印度进入重建与振兴的阶段,政府很注重包括动画片在内的电影事业发展,麾下的新闻广播部专门成立了电影局,该机构集中全国的文化资源,制作了一批精品电影,动画片《拉达与克里希纳》是代表作之一。该片取材于印度教神话,讲述了英雄克里希纳与爱人拉达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故事。影片不仅展示了传统的印度细密画艺术,在摄像技术、影片节奏把握上都属一流,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是印度电影界的经典教材。后来的一些导演将该片视为启蒙片,有的看了多达十几遍。这部完全本土制作的片子有力地说明了印度人的动画天赋。

拉达与克里希纳展示的印度细密画艺术

  50年代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美国技术援助项目邀请动画大王沃尔特•迪斯尼手下的干将克莱尔•威克斯(CLAIR WEEKS)到印度工作。这个美国人怀着极大的热情奋斗10多年,对印度动画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是克莱尔•威克斯自己画的启程赴孟买场景。

画中矮个儿同事对高个儿威克斯说:“我们都会想你的,克莱尔!”

迪斯尼动画公司对克莱尔•威克斯表示敬意

  60年代的印度动画进入平稳发展期, 除拍摄文艺和科教题材的片子外,还配合政府的计划生育、全民清洁运动等社会政策,制作了一系列相关片子,质量也属上乘。但到了70年代,国内经济形势恶化,政局动荡,波及到文化事业,电影局失去了资金来源,运作几乎陷于停滞。印度动画人只好自己成立工作室,苦撑局面。不过这时期也有亮点,印度国家设计学院(NID)成立了动画系,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动画人才基地。

  90年代,印度动画的命运柳暗花明,步入了阳光道。伴随经济开放,印度搭上了信息革命的快车,开始承接来自美国的软件服务外包。在这一浪潮中,凡是技术已定型,又耗人耗时的工作,都属外包的对象。 动画制作耗时巨大,在美本土制作成本很高,而印度人力成本低,有基础,就很自然地被美国人选作动画车间。印度动画公司开始为跨国公司做动画宣传片,后来发展到将好莱坞整部大片都搬过来制作,如《加菲猫2》、《纳尼亚传奇》和《怪物史来克》等都是在印度完成的。

加菲猫

  但印度动画从业者心中的最高梦想是创造属于自己的动画。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动画制作深入印度电视、报纸和网络,长篇动画片《哈努曼》、《克里希纳》等也陆续问世。百年风雨之后,印度动画业终于迎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丰富多彩的动画片

  当代印度动画片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活泼风趣,充满想象力。当中的很大一部分取材于本国悠久灿烂的文明。2005年,印度第一部国产二维动画长片《哈努曼》上映。该片取材于印度教长诗《罗摩衍那》。哈努曼是《罗摩衍那》中的一位猴神,有智慧、又勇敢,他帮助罗摩大神从恶魔手中救出了妻子西塔。他还很讲义气,为帮助朋友不畏艰险。有一次罗摩的哥哥受了伤,哈努曼跋涉千里去神山上找草药,可到了神山又分不出哪种药是能治病的,于是就把整座山都搬回来了。这个情节在印度十分有名,普通百姓经常以此告诉孩子对待朋友要拿出多么大的诚意。哈努曼还有着调皮逗人的一面。他小时候非常淘气,经常对高高在上的大神们搞恶作剧,偷他们的果子吃。于是诸神也和他开了个玩笑,就是让他时不时突然忘记自己的超凡力量,在斗争过程中处于劣势,但最后他终会想起,化险为夷。如此一个丰满可爱的形象真是动画的天然材料。影片获得了满堂彩,极大鼓励了创作者们。现在印度动画很多都取材于传说神话,已然成为传播民族文化的一大载体。

顽皮可爱的哈努曼曾经以为太阳是个大果子,要摘下来吃掉

  印度动画的另一重要题材是社会事务。印度人的处世态度很平和,但不代表他们超脱尘世。印度动画业者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创作了一些反映社会问题或是普及科学知识的作品。90年代,印度动画大师拉姆•莫汉(RAM MOHAN)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委托,创作了反映南亚女童生活的动画片《米娜》(MEENA)。通过讲述小女孩米娜的成长经历,告诉大众应该关注和保护女童的权益。这部片子受到了南亚国家普通大众的欢迎。观众们觉得米娜就像自己的女儿,为她反抗童婚,争取教育机会,解决生活困难而喝彩。观众们同时也受到教育,知道了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女儿。借此东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又请拉姆•莫汉为非洲儿童制作了相似题材的动画片《萨拉》(SARA)。

米娜和萨拉代表一个经常被人忽视的弱小群体,勇敢地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印度新一代动画人也不忘担起社会责任。最近,年轻动画导演崴巴夫•库马雷什(VAIBHAV KUMARESH)为印度西孟邦制作了一个宣传预防爱滋病的广告片,由一位善良的大婶劝戒大众。这位身材富态,打扮传统的大婶酷似一位热心肠的普通邻居,话语朴实,打动人心,一经播出,立即红遍整个邦,成了时髦偶像,她传播的理念也随之深入人心。

艾滋病大婶

  商业题材也占据了印度动画业的半壁江山,这些片子里各种人物角色纷纷登场,创意无限,让人大开眼界。

琳琅满目的印度动画形象

channel V的广告动画

飞利浦广告动画

  代代相传,不懈探索的动画人

  在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中,印度动画业一直向前迈步,好作品不断问世,这都得益于动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不管社会动荡还是政策变化,不管资金充裕还是短缺,他们接受现实又超越现实,追求不断,探索不息。

  美国人克莱尔•威克斯(CLAIR WEEKS)对早期印度动画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是一位美国传教士的儿子,1912年出生于印度,并一直在那儿生活到30年代,之后回到美国,加入迪斯尼动画工作室,参与了《白雪公主》、《灰姑娘》、《彼得•潘》等一系列经典动画制作。二战后,他回到印度,加盟电影局麾下的孟买工作室,带来了当时最先进技术,并言传身教培养了拉姆•莫汉等一批印度本土动画制作人,还于70年代参与建立了印目前唯一的专业动画教育机构——国家设计学院动画系。1996年他在美国去世。威克斯本人的传记不多,但一些专业动画网站曾发布过他画的动物草图,受到后世高度的评价。从中可以看出,他专业技艺高超,捕捉动物形态,惟妙惟肖,加上他参与当时顶尖动画制作的经历,成为起步不久的印度动画业的宝贵财富。

威克斯的手绘动物草图1和2

  在克莱尔•威克斯之后,印度动画人基本全是本土人士了,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拉姆•莫汉(RAM MOHAN)。他早年学习理科,50年代大学毕业后放弃研究生学业,加入电影局,师从威克斯。他最大的贡献是不断创新,为印度动画业闯出一条新路。在动画业不景气的70年代,他带领一批同事另立门户,成立“拉姆•莫汉的自传”工作室,创作了讲述环境问题的四集系列动画《降落地球》(DOWN TO EARTH),获得国际金奖。90年代初,他与日本片商合作创作《罗摩衍那》,成为印度动画业与国外合作的先例。他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创作的《米娜》(MEENA)和《萨拉》(SARA)系列,为印度动画人赢得了国际声誉。1997年他又与美国合资成立RM-USL工作室,成为了印度动画工作室的国际品牌。拉姆•莫汉是印度动画界中生代的领军人物,他开拓道路,让同业者们看到前进的方向。

RM-USL工作室的人物们

  当代印度动画人面对的是一条相对平坦的发展道路。他们在国家设计学院(NID)受到专业训练,之后可以到大动画公司就职或自主创业。他们思想新潮、眼界宽阔,是和他们的国家一样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一代。库马雷什(VAIBHAV KUMARESH)是印度新生代动画人的一员。他从国家设计学院毕业后,在一家电视台工作了五年,然后开始自己的动画制作。他的作品构思新奇大胆,色彩明快活泼,颇受欢迎。库马雷什认为,他创作的最大来源是印度本土的东西,他要开发自己国家悠久的历史,再用现代方法演艺出来,就成为最有价值的作品。他认为外包的东西是低端的技术活,不是他的终极目标。他最大的梦想的制作自己的长片动画系列,虽然现在面临资金不足的困难,但他正在努力为媒体创作广告,积蓄资金,以期有一天能自己出品精彩的、属于印度的动画。

库马雷什的动画创作的动画形象们

  印度动画业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命运跌宕起伏,但始终保持了活力,展现了顽强的生命力。拉姆•莫汉曾经说过:“一个人物的形象总有地域性,一眼看见,你就知道他是哪个地区的。而当你创作出一个动画形象时,它就会普及开来,成为全国人的朋友。”在印度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动画为国人提供了广为接受,四面八方都津津乐道的朋友。印度动画的生命力在于它植根于那片古老的土地,而创作出来的又是属于那片土地的东西。只要印度民族生生不息,就总能为印度动画创作提供不竭的灵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