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坚持和平发展,与各国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2011-09-22 23:55

  2011年9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我很高兴再次来到法国,亲身感受中法、中欧间日益紧密的联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欧交流合作不但没有放缓,反而呈现加速发展势头。中欧贸易已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欧盟对华出口增长尤为迅猛,欧洲产品从服装到汽车在中国广受欢迎,截至今年8月,雷诺汽车的销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更多欧洲企业落户中国,中国企业也积极赴欧投资。法国旅游发展署统计,2010年中国游客在法国消费总额为8.9亿美元,比2009年高出60%。中国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支持欧洲一些国家采取的经济金融调整措施。中欧合作有力支持了双方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

  中欧关系的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生动缩影。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使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俨然成了“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利益交融程度前所未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安危与共,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这也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为重要的特征。

  在这样一个世界里,任何国家要想自己发展,必须让别人发展;要想自己安全,必须让别人安全;要想自己活得好,必须让人家也活得好。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单打独斗。那种只顾自己不顾别人,以非和平手段谋求发展空间和资源的做法,越来越行不通。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携手共进、共度时艰应该成为当今时代最重要的国际关系理念。

  秉持这种理念,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致力于通过经济发展和互利合作实现国家振兴,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寻求各国合作应对多样化挑战和实现包容性发展的新道路,努力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同时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欧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欧合作有利于提升各自整体经济实力、有利于促进世界文化和生活方式多样性、有利于维护和平与安全。我们有一切理由坚持和促进中欧合作。我们需要牢固树立和积极实践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主动相互适应、相互调整,风雨同舟、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不断扩大和深化利益汇合点,推动中欧关系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实现新飞跃,为在世界范围建设好“命运共同体”作出表率。这不仅将造福中国和欧洲,也将造福全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