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日美澳使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招待会
2005-07-27 00:00

中国驻日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中新社东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滕剑峰)中国驻日本使馆二十五日下午举行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电影招待会,放映由日本导演海南友子拍摄的电影《来自苦泪盈眶的大地》,日本各界人士、日本大学生和中国留学生代表三百多人观看了电影。

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在电影招待会上致词说,这部由日本友人海南友子导演、拍摄和剪接的电影,真实地记录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重大损害,再次揭露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的严重罪行。这部电影的制作,反映了一位有良知的日本人对历史的责任感,对侵略战争的憎恶,对和平的渴望和追求。希望更多的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人观看这部影片,切实了解这段曾经发生并仍然存在的严酷现实,认真思考如何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采取实际行动来反对侵略,摒弃战争,维护人类的和平与良知。

海南友子致词说,她两年前去中国旅游,遇见了侵华日军遗弃毒气弹受害者,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她感到有责任将这些事实记录下来,告诉日本人。这部电影在日本各地放映,引起了很大反响。她希望更多的日本人观看这部电影,了解历史事实。

王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天举办电影招待会,拉开了驻日使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今后除举行大型纪念活动外,还将组织并协助旅日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等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这些纪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牢记历史教训,推动日本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从而实现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王毅强调,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这段历史不能忘记,不能回避,更不能歪曲,而应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开辟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为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这种精神必须珍惜,必须弘扬,必须发扬光大,并使之成为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招待会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7月21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招待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为抗日作出了民族牺牲。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指出,中国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争得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其他国家人民的大力支持。中美人民相互帮助,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周文重说,中美两国在许多领域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只要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坚持对话、交往和合作的大方向,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史蒂文斯(Stevens)在致辞时首先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当年作为美国空军援华“飞虎队”成员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的难忘岁月。这位白发苍苍的老飞行员说,他为自己能够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而感到无比自豪。他说,他至今难忘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精神,也十分感谢中国民众当年冒着生命危险向“飞虎队”提供的无私帮助。他说,他今天来出席招待会代表的不仅是美国参议院,更代表当年在中国战场上与法西斯浴血奋战的所有人士。

说起当年,“飞虎队”创始人陈纳德将军的遗孀、著名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对此深有同感。她说,尽管60年过去了,但当年抗战胜利后中国人民举国欢庆、无比欣喜的动人场面仍然历历在目。她说,抗日战争的历史不应被淡忘,美中两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成的友谊也不应被忘记。她说,目前美国某些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失公正。她认为美国人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相信通过加深相互理解,美中两国将能扩大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招待会上,还举办了反映侵华日军暴行、中国军民抗战和中美合作抗敌的小型图片展。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尼科尔森(Nicholson),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柯克(Kirk),国会众议员伊斯突克(Istook)、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顾问祁俊文(James Keith),美国政府各部门代表,各国驻美使节代表,华侨华人代表及美国友好人士共约400多人出席了当晚的招待会。

中国驻澳大使馆举办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7月19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率领《不朽的旋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演出团60人、堪培拉华人华侨代表、留学生代表和使馆工作人员共200多人出席了纪念活动。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在纪念活动上致辞。傅莹大使说,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莫斯科参加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庆祝活动,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与全世界人民一道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6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8年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和全世界人民一道迎来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在全民族的抗战中,广大文艺工作高举抗战的旗帜,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等大量优秀的音乐作品,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战斗志,为抗战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再唱当年的抗战歌曲,就是要回顾历史,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加快祖国的建设,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让60年前的悲剧不再重演。

当晚,艺术团演员、华人华侨、留学生和驻澳使馆工作人员演唱了《松花江上》、《保卫黄河》、《游击队之歌》、《红旗飘飘》、《歌唱祖国》等歌曲。晚会在全场《歌唱祖国》的大合唱歌声中达到高潮。整个纪念活动自始至终洋溢着浓浓的爱国热情,使每一位参与者深受感染。

这次纪念活动是在澳大利亚境内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7月17演出团在悉尼成功举办了“《不朽的旋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音乐会”。7月22日,艺术团还将在墨尔本与当地华人华侨联合举办纪念演出。

(中新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