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神是人的重要基石
蔡德诚
2005-05-15 00:00

        我们长期以来对科技重要性的强调,多半仍停留在科学的技术层面、物质层面、经济效益层面上,往往有某种"见物不见人"的倾向。其实,科学重要的意义在于科学精神对人类健全发展的影响作用。科学精神可以引导每一个人能去客观地观察、认知一切事物,它能不断地给予人们一种理解、处理各种事物的理性依据和可靠方法,使人们减少一切失误。再说,现代科学知识太丰富了,要人们都能全面了解、样样都知道是不可能的。所以弘扬普及科学精神,实际上是授人以"渔",而非仅像普及知识那样---只是赠人以"鱼"。

  从现代科学近二、三百年的发展历程来看,科学的本意大致可归纳为:科学是世世代代人以每一代人,每一个人有限的认识能力,去探究、探知外在的无限客观存在和期间规律的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科学又总是以后人不断发现前人认识中的缺陷、不足、错误、并予以修正、补充,乃至推翻其中某些错误结论而前进,而发展的。从上述的科学本质出发,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在这里统称为科学理性的理解并归纳的六大要素是:客观的依据,理性的怀疑,多元的思考,平权的争论,实践的检验和宽容的激励。

  "科学"并不神秘。简白说,科学就是"不懈地求真,求实,求真知"。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现代化的真正意义,真正核心是人的思想观念要现代化。而科学理性,科学精神正是人们达至思想、观念现代化的最重要基石。

  《科技日报》2001年6月25日

(www.mingjing.org.cn)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