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哲厦大演讲“闻扁色变” 称台湾应认清形势
2006-04-11 00:00

www.XINHUANET.com  2006年04月10日 09:07:41  来源:中新网

        厦门大学6日举行建校85周年校庆活动,台“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应邀参与盛会并发表演说,因为他的知名度很大,让小小的演讲厅挤得水泄不通,不过此次李远哲“登陆”演讲,一听到“陈水扁”三个字,他就避之唯恐不及。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研院”院长李远哲这次是以诺贝尔奖得主的身份,应邀在厦大发表演说,主讲内容包括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与化学相关的研究成果。不过,在陈水扁“终统”和“积极管理,有效开放”言论之后“登陆”,李远哲在访问中一听到“陈水扁”三个字和“终统”,却是避之唯恐不及。

    面对有人询问“现在要如何超越两岸的关系”,李远哲则回避低调地说,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

    李远哲避谈两岸政策,但和大陆大学生畅谈起生活中的趣事来。李远哲说,上次他打球的时候,和“中央研究院”的同仁撞在一起,他刚好跑过来,撞的时候跌成一堆,我还好,但是另一个人,他的排骨折断了二根,谈到这里,李远哲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李远哲谈访厦感受:大陆盼和平稳定发展台应认清

    台“中研院院长”李远哲结束厦门演讲行程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学术单位邀请下飞抵新加坡。他强调,大陆现在最盼望的是再有30年和平稳定发展,所以台湾也应认识清楚,现在的情况和以前已经有点不一样了,两岸爱好和平的人,要为两岸的和平、稳定、发展继续努力。

    据“中央社”报道,对于此次厦门行的观察,李远哲说,大陆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后,已尝到和平、稳定、发展的果实,所以他们现在最盼望的是再有30年的和平、稳定、发展,这是他们心里最盼望的事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